晴時多雲

美對中2千億美元課稅 工商界:分散、回台、談判3招因應

2018/09/19 10:48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對中2千億美元產品課稅,國內工商界表示,對台廠而言,消費電子、家具、生活用品的衝擊較為直接,但「影響還在可控制範圍內」。國內業者近期已有分散基地、回台、談判等因應策略;上市櫃公司協會舉例,扣件廠世德、不織布廠南六,都加碼歐洲或台灣佈局。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2千億美元清單中,以消費電子、資訊產品、家電等品項受衝擊較為明顯,因不少台廠的製造基地在中國。目前損害程度並不算高,因許多大企業是全球佈局,可從東南亞或台灣調度產能銷往美國;「比較辛苦的是中小企業,若產能百分百在中國,一時要轉移基地也來不及。」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資料照)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兩千億美元課稅10%,「影響是有,但不算大」;商總會員以家具、生活用品等廠商直接受影響。企業的因應之道包括轉單及談判,例如自行車零組件商,在兩岸都有產線,就把銷美訂單調回台灣生產,「這不能算是受惠轉單,只是降低衝擊。」另外,業者也與美國海關的相關單位協調,因官方雖宣佈課稅10%,其實計算公式複雜,若商品有台灣成份,稅率可打折。

上市櫃公司協會秘書長施明豪說,今年以來,台廠回台的意願變高,主要就是貿易戰影響,另外中國環保手段沒有章法,也讓廠商萌生退意。他舉例,PCB廠台郡、不織布廠南六,原本在中國都有規模不小的擴產計畫,但最後放棄,選擇回台。另扣件廠世德在兩岸都有產線,最近又併購德國扣件廠,是分散基地的成功範例。

工商界指出,中國政府也祭出一些手段對抗美國貿易戰,首先是匯率。施明豪說,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10%,剛好抵銷2千億商品的第1階段稅率10%。「匯率貶,廠商接單時可維持競爭力,但獲利難免會犠牲。」其次是退稅,工總指出,中國政府對廠商提供補貼,「你課我10%稅、我就退稅10%給廠商;」不少台商因在當地登記公司,也適用這項措施。

另有廠商將中國零組件引進台灣加工再出口至美國,以規避稅率;但工總認為這招不一定行得通,因今年美國鋼鋁稅就曾瞄準台灣,認為中國鋼品是取道台灣銷往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