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2千億美元關稅清單 經長:螺絲螺帽等有轉單效益

2018/09/18 12:55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昨公佈對中2千億美元產品課稅清單,並宣佈自24日起開始課10%課稅、明年元旦調高至25%。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台廠網通、中低階自行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可能會受影響,但因排除手機、筆電、電視機、成衣、智慧手錶、藍芽設備等,影響有限,蘋果產品相關供應鏈也不受影響。而包括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零件、矽電池等台廠則有轉單效益。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公布針對中國2千億美元產品的最終課稅清單,該清單於7月公佈、8底進行6天公開聽證並於6日結束公眾評論後正式宣布,昨川普宣佈將於24日開始課稅,明年1月1日起調高至25%。

由於原清單有高達6031項產品,最後縮減到5745項,經濟部表示,最終清單拿掉286項產品,包括消費性電子產品、智慧手錶、藍芽設備、紡織品、農業化學品、健康與安全產品如腳踏車安全帽、兒童安全家具如汽車座椅及兒童遊戲圍欄等。

沈榮津表示,本次主要受影響台廠為最終產品出口到美國者,包括網通、中低階自行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等。但台廠重要生產項目包括手機、筆電、電視機等均在排除清單,此外也排除成衣、智慧手錶、藍芽設備等資訊產品,意味台廠相關蘋果等產品的供應鏈此次也不受影響。

沈榮津也說,課稅對部分台廠反有正面轉單效益,包括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螺絲零件、矽電池等,美課稅反有利台廠出口競爭力。經濟部日前發布統計表示螺絲螺帽上半年產值高達695億元、成長達15%,預計全年產值可突破1400億,再創歷史新高。

而沈榮津日前也表示中美貿易戰使不少在中設廠台商有遷廠考量,已掌握20多家包括資通訊、網通、交通工具等廠商有意返台。由於本次網通廠在受影響第1線,對台廠返台情況,沈榮津今表示有幾家網通廠過去在竹科已有廠區,但到中國設廠,現在返台既有廠區就可馬上運作。

但網通廠若返台掛MIT,則需符合一定條件。沈榮津也強調,要符合台灣產地證明要求,必須在台有關鍵製程、以及附加價值率增加35%以上等。

而對台廠返台遭遇5缺問題,沈榮津表示,目前較難滿足的是勞工問題,不少廠商土地已是現有的。而外勞目前有總量管制,是否將因應台廠返台調整?沈榮津也強調在引進勞工部分,經濟部將與勞動部轉達產業界有這一波需求,協調是否還有可調整部分;他強調,將以外勞搭配本勞,以外勞來當基本盤,搭配本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