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列出亞洲5大因貿易戰情勢惡化地區 臺灣也遭點名

2018/09/18 15:16

《彭博》報導指出,美中貿易戰恐會加劇雙方在其他地區的情勢。(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決心加徵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美、中關係再度進入緊繃。《彭博》今日報導列出包括臺灣等5個最需關注的地區,分析師正擔心雙方爭端會藉地緣政治蔓延,引發更廣泛的衝突,美、中在這些區域的情勢恐隨貿易戰一同升級。

臺灣


川普在上任前便與總統蔡英文通過電話,並在之後質疑了「一個中國」的政策,中國外交部則回應此政策沒有談判空間,敦促川普同意此共識。但近來中國試圖聯合他國打壓臺灣,已經觸動白宮神經。如中國不斷逼迫企業將臺灣歸為中國省份,白宮稱此行為「歐威爾式無理取鬧」;薩爾瓦多8月與臺斷交後,白宮表示將重新審視與薩關係,並稱薩「竟接受中國介入西方國家內政的明顯意圖」。

北韓


中國做為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有能力阻撓、拖慢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雖然在本週一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Nikki Haley)多半將砲火放在俄羅斯,但川普在過去2年中更加譴責中國幫助北韓規避制裁。

南韓總統文在寅近日即將會面北韓領袖金正恩,無核化也進入關鍵談判階段。傳金正恩欲先確定和平宣言內容,才會承諾給出去核化時程。

南海


南海一直以來便是軍事角力之地,有豐富漁業資源、廣大的原油天然氣蘊藏,全球貨運總噸數有近半經此水域。美、中在南海的衝突早有往例,美國部署在南海的戰鬥機、軍艦不斷引起中國抗議。雙方最近一次的衝突便發生在川普上任後不久,當時中國扣押美軍的水下無人機。

東海


《彭博》認為,東海可能是比南海更危險的區域。根據1960年的《美日安保條約》,若日本領土遭受攻擊,美國也需共同反擊,而目前最受爭議的領土便是釣魚臺列嶼(尖閣諸島),中、日軍機、艦常在此區對峙。日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本月曾表示,過去1年中國不斷推升軍事行動,如空降演練和核潛艇巡航等。

新疆


日前報導爆出,中國強迫超過100萬名穆斯林前往新疆西部進行「再教育」,引起國際關切。美國希望沿用制裁俄羅斯、土耳其的《馬格尼茨基法案》,目前已在推動制裁7名中國官員、2家生產監視設備的公司,限制其旅行或凍結資產。中國則表示,這些都是「反中勢力為政治目的做出的不實指控。」

美國價值200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於24日起將以10%稅率徵收,並在明年1月1日起調升至25%,若中國再次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啟動第3波、約267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