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沒料到?《WSJ》:貿易戰反而提升中國競爭力

2018/09/18 11:26

美國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可能加速中國製造業發展更高技術的產品。(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美國總統川普對結果表示滿意,不過《華爾街日報》分析,可能出現意外結局,恐加速讓中國製造業生產出更高品質的產品,增加與美國抗衡的實力。

中國製造業的中樞「珠江三角洲」的企業,目前正在加速採取因應措施,把人力需求較大的部門移轉到海外,只把研發部門和生產較先進產品所需的高技術勞工留在當地。

例如在中國深圳生產燈、燈泡和其他照明設備,銷往美國的龍泰興(LTS)集團,把技術含量較低的生產線搬到亞洲其他國家,深圳只留研發業務和製造智慧燈泡等複雜技術的員工。LTS總經理Michael Lu表示,美國對中國課關稅,正在推動中國製造更高端的產品,「這有助於中國在未來更具競爭力。」

報導提到,美中貿易戰雖然讓中國倍感壓力,但也可能加速珠江三角洲轉向高價值產品,這顯然不是川普加徵關稅的目標。文中指出,北京政府近年來努力讓低技術工廠工作外移,希望改以先進的製造技術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

珠江三角洲近年來持續轉型,2000年時該區有17%產品被歸類到高科技產品,根據調查,此比率去年升至4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