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爭取加國留在NAFTA 傳美、加本週重啟談判

2018/09/17 17:11

加拿大消息人士則透露,預計美加NAFTA高層將在本週恢復談判,以達成讓加拿大留在NAFTA的協議。(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對於陷入膠著的美、加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傳出,曾威脅要踢加拿大出局。加拿大消息人士則透露,預計美加NAFTA高層將在本週恢復談判,以達成讓加拿大留在NAFTA的協議。

美國川普想在11月期中選舉前將NAFTA送交國會批准;墨西哥希望趕在12月初新總統羅培茲(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就任前完成新版NAFTA簽署,外傳加拿大受美墨施壓,要求於10月底前完成NAFTA談判。

《彭博》今(17)報導,加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預計本週將恢復美加高層談判,以達成讓加拿大留在3國NAFTA協議中。而美國和墨西哥上個月達成協議後,加國國會傳出已向外長佛里蘭(Chrystia Freeland)施壓,迫切要求應讓加拿大留在NAFTA。

《彭博》認為,美加高層談判可能於本週4再開,而本週4也被認為是應該是達成協議的截止日期,已便在本月底前將NAFTA協議付諸文字。

另有熟悉談判的官員表示,川普政府在面臨和中國的貿易戰;支持率下降和期中選舉等問題,已在談判上表現出更大的靈活性,上週的談判已取得進展,主要的問題在於進展幅度。

目前美加NAFTA談判的爭議包括是否廢除NAFTA反傾銷仲裁小組、是否開放美資收購加拿大電視網路、是否擴大美國乳製品進入加拿大、和跨境運輸稅等問題。

加拿大研究機構(Canada Institute)所長Laura Dawson表示,美國在談判上已經放軟態度,放棄了一些先前堅持的要求,並稱美加已比過去更接進完成談判。

加拿大則在上週傳出有意讓步,放寬對美國酪農業、乳製品的相關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