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可能宣布中國加稅 台股本週力拚月線壓力再起

2018/09/16 11:19

法人提醒,美中貿易戰仍是近期股市最大不確定因素,投資人應審慎看待,做好資金控管。(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上週受惠美中貿易談判有望再現曙光、美國重要科技股率先表態等題材激勵,美國道瓊盤中再創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站回季線,台股在蘋概股帶動下,收復年線、季線,重新站上10800點之上,本週將力拚重返月線,不過,法人提醒,川普近期可能宣布針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美中貿易戰仍是近期股市最大不確定因素,投資人應審慎看待,做好資金控管。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盤面上,除了蘋概股領頭大漲、部分先前走勢相對震盪的族群,如矽晶圓、被動元件以及漲價題材等族群,短線上出現跌深反彈。

 就技術面來看,廖哲宏表示,觀察自今年以來,加權指數走勢呈現收斂三角型態,近日拉回再度回測型態支撐附近,來到10800點以下,不過,隨著短線上的反彈,大盤回到年線、季線之上,短線區間可觀察年線至季線是否能夠有效守住,再來量能是否能適度放大,否則指數應仍在箱型區間內整理。

 展望後市,廖哲宏表示,首先要留意的是影響下半年科技產業重要的蘋果新機發表,由於定價可能影響銷量,值得關注,目前來看,蘋果新機規格符合預期,但售價略高於預期,在亮點和受惠族群方面,運用更快速、但更省電的7奈米CPU,在規格上,全部機種採用臉部辨識(Face ID)、更佳的鏡頭、拍攝效果,以及推出雙SIM卡,都是此次蘋果新機的亮點。以此來看,晶圓代工龍頭及鏡頭供應商將可持續受惠,不過,3D感測近期雜音較多,明年是否用VCSEL做手機背面的3D感測可能仍有變數,因此相對保守看待3D感測展望。

 面對第四季展望,廖哲宏表示,因為貿易戰不確定加劇,美國持續擴大關稅清單,已經影響實質基本面,企業對未來資本支出的態度謹慎,已經有部分零星電子訂單出現小幅庫存調整,投資人仍須審慎留意後市變化;另一方面,近期受到貿易戰影響,部分汽車電子產品需求受到抑制,此外,英特爾CPU缺貨恐影響PC第四季旺季出貨動能。

 廖哲宏表示,整體而言,全球貿易摩擦波動仍然未決,短期資金面仍受到匯率波動以及投資氛圍所影響,投資人除了需要持續關注貿易戰的發展,以及可能伴隨而來的影響,建議投資人也應做好資金控管,並且聚焦長期趨勢,仍是中長期的較佳策略,包括雲端伺服器、ASIC、5G及汽車電子等利基族群成長趨勢仍不變。

 日盛新台商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表示,美國聯準會維持漸進式升息步調,市場風險氣氛不時受貿易戰進程而波動,台股今年已五度跌破年線,短期有機會出現跌深反彈,中小型股為主的OTC指數早已跌破年線,盤面上尚無新的主流產生,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短期市場氣氛偏向保守,在貿易摩擦及美國升息干擾下,影響電子產品終端需求,近期電子零組件從上游半導體至下游零組件,需求皆有雜音浮現,影響投資人信心。

 張亞瑋建議,明年趨勢可期的產業包括5G、Server、AMD受惠股,以及受惠美國消費回升、利差好轉的原物料股為主,長線觀察以在全球佈局、較不受貿易戰影響的公司為首選,搭配下半年原料成本減輕的受惠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