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依賴出口省份遇寒冬 爭相逃離貿易戰風暴

2018/09/16 11:05

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在關稅壓力下,中國以出口為主的省份遭遇寒冬。圖為廣東省深圳市大鏟灣碼頭。(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在關稅壓力下,中國以出口為主的省份遭遇寒冬,廣東、福建等中國南部省份由於出口總值降低、出口商考慮外移等狀況,陷入嚴重困境,甚至導致失業問題,當局正在實行諸多政策,盼將衝擊降到最低。

《路透》報導,由於中國南方省份正在進行經濟結構轉型,希望脫離勞動密集型製造業,不過關稅衝擊正發生在最糟糕的時間點;報導引述一項私人估計,指出若美國全面展開關稅報復,將破壞中國的產業轉型計劃,更可能導致數十萬人失業。

廣東是中國出口製造業的核心省份,也是中國國內GDP排名首位的省份,但在美國7月6日首輪關稅後,廣東今年前7個月出口年減2%;報導另稱,廣東中山市是中國最依賴美國客戶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國照明產品生產重鎮,由於川普的關稅清單包含大多數照明產品,加上貿易摩擦從今年3月展開,中山市今年上半年出口大跌21.3%,對美出口下滑了19%。

另外,廣東近日提出降低企業稅、降低電價、降低運輸和土地成本等政策,藉此降低製造業成本負擔;福建也在上月公布了類似的措施,以緩解貿易戰衝擊。

摩根大通(JPMorgan)估計,若美國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又加上中國以貨幣貶值來應對貿易戰,最終中國可能會失去70萬個工作崗位。

廣州統計局指出,今年1月至7月,廣東工業企業就業人數年減4.5%,至1315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