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創公司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短期市場是選美 長期市場是舉重

2018/09/13 14:12

工研院今天舉辦「創業超新星-看見未來十四家獨角獸」新書發表會。(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台灣是小國,要在世界上有獨角獸公司,要有新思維,新創公司不要跟別人競爭,而是要找到一塊新戰場去開闢,他形容短期市場是選美,長期市場是舉重,鼓勵新創公司不僅要贏得選美,還要繼續保持健美身材,最後能贏得舉重。


工研院今天舉辦「創業超新星-看見未來十四家獨角獸」新書發表會。劉文雄指出,近來大家常提到獨角獸,約5、6年前他聽到美國舊金山灣區的1位投資家以此來形容新創公司,主要是形容1家公司市場價值,能改變產業結構與產業升級,甚至改變整個行業,他舉例旅遊業airbnb變成共享經濟就是創新觀念,他期許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能培育更多獨角獸公司。


劉文雄曾有創業的經驗,他分享到「創業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卻也成就感很高」,但他認為,創業不是競爭而是要創新,要轉成對客戶對投資者的創新,技術也要與市場需求結合。


他說,他從4月中回到台灣,就一直鼓勵工研院同仁思維要朝藍海市場去發展,不要在舊思維打轉,工作不要為研究而研究,要想辦法從既有科技上創新,做價值創新,只有技術創新會賺不到錢。


劉文雄指出,台灣是小國,要在世界上有獨角獸公司,傳統競爭思維很難跟大國競爭,要有新思維,新創不要跟別人競爭,而是要找到一塊新戰場去開闢,短期市場是選美,長期市場是舉重,14家新創公司贏得選美,還要繼續保持健美身材,最後才能贏得舉重。 

劉文雄表示,工研院每年平均會新創逾10家公司,這些新創事業都是具備深厚科技根基,不易超越的「厚創業」,這些創新創業透過工研院的育成和加持,成功推動優質新創事業步上軌道,目前已累積創新和育成超過270家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