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喜參半!10月電價確定凍漲 明年夏季電價恐提早到5月

2018/09/13 15:04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首次上稿 13:41
更新時間 15:0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10月電價即將再度調整,今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確定凍漲,維持平均電價2.6253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考量最近豪雨因素各界關注民生物價物題,電價此時調漲恐帶動物價上漲,影響民眾復原工作,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而由於氣候變遷導致夏季延長,本次委員會也提案將5月納入夏季電價,最快明年正式啟動。

今經濟部召開新1輪電價審議委員會,歷經兩個半小時討論後決議凍漲。

曾文生表示,台電本次提報電價檢討資料希望上漲8.21%,主要影響因素為國際燃料價格上漲;但考量到豪雨因素各界關注民生物價議題,電價此時調漲可能帶動物價上漲,影響民眾復原工作,因此決議本次電價不調整,維持每度2.6253元平均電價。

而對討論過程,曾文生也表示本次共有14名委員出席、除主席外的13人投票,有3票主張漲3%、10票支持凍漲。

曾文生說,電價調幅考量因素主要是國際燃料價格,但目前看來漲跌互見,雖有一些政治因素帶動揚升,但沒有原先估計的劇烈,若價格回檔對台電來說營收就會大於支出。而根據台電資料,台電估計原油價格為每桶73元美金、煤價為每公噸3113元,計算出原應調升價格到每度2.8409元。

而本次委員會也提案將5月納入夏季電價。過去夏季電價為6到9月,漲幅為13%到21%,明年將提早1個月自5月開始啟動。

曾文生表示,過去3年負載尖峰發生時間點都在5月份,例如今年用電最高峰是8月1號,但次尖峰跟第3高都落在5月,因氣溫提早升高導致用電負擔非常大;因此委員會臨時動議決議針對夏月電價實施時間重新檢討,希望能反映真實用電狀況並避免尖峰電價過高。

而能源局將提出方案後,由明年3月召開的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若通過最快明年4月調整電價時即會納入。

而對民眾負擔是否因此上漲,曾文生也說整體電價設計原則根據電價公式,秉持台電營收不變,因此雖5月納入夏月電價,但有可能夏月降幅下降或冬月費率降低。而依此原則估計,若民眾每月用電無明顯變化,所負擔電費不會有大幅上漲。

外界也憂心若凍漲將使台電虧損,曾文生也表示目前已有電價穩定機制,台電因為電價未調整所產生的營收不足將以穩定基金補足。他也表示,以台電1年總營收6千億估計,電價調整1%將增加15億營收,因此3%最多就是45億,整體仍要視台電今年營運的實績值估計。

台電總經理鍾秉利也表示,今年夏月電價7月彌補了29億、8月84億,夏季電價盈餘彌補上半年到8月份共127億,對虧損彌補有一定幫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