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用戶跳電影響電網 經長:將請台電找解方

2018/09/13 13:19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天凌晨北台灣兩度跳電,不少民眾在家中感受到燈光閃爍或電器降壓保護,台電表示是因昨12點37分左右桃園地區特高壓(161KV)大用戶設備故障,造成鄰近輸電系統電壓瞬間驟降影響。對高壓用戶設備故障影響電網,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將針對大用戶設備故障如何有效與系統隔離,請台電進行專案報告。

昨晚北部地區包括桃園、雙北等在12點34分及37分兩度跳電,也影響中油桃園煉油廠廢氣燃燒塔,凌晨冒火光。台電表示是因161KV的特高壓大用戶設備故障,中油也表示廢棄燃燒主因台電瞬間電壓下降,導致桃煉設備跳俥,並啟動排放油氣之安全機制,而氣體瞬間大量排放到燃燒塔導致火光較大但並非失火。

而世界先進今也發重訊表示,因桃園南亞電路板錦興廠區今日凌晨發生停電,世界先進位於該廠區的晶圓三廠也遭受波及,停產與進行復工中,營運影響待評估。

對跳電對產業及家戶影響,沈榮津今表示主因桃園大用電戶出問題波及台電系統,造成瞬間電壓壓降;但因較高科技的廠商都有穩壓設備,目前看起來影響不大,無穩壓設備的廠商可能就會有一些影響。

沈榮津也說,目前側面了解有影響者包括世界先進及中油。而對個別廠商設備故障即能大幅影響電網,沈榮津也說將請台電總經理作專案報告,針對以後大用戶設備故障如何有效來跟系統隔離提出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