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接環評流會!台電:大潭電廠新機需三接供氣

2018/09/12 21:41

中油第三接收站今環評大會流會,台電大潭8號機恐有半年時間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無氣發電。(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涉及台電大潭8號機供電,外界關切環評大會結果,但今下午仍流會。台電重申三接延宕會影響大潭8、9機商轉期程目標,且明年起備用容量率好不容易回升逾15%,估算2022、2025年又將失守。

根據台電長期電源開發,裝置容量100萬瓩的大潭8號機,表訂2022年7月商轉,是當年度唯一要上線的大型機組,但中油三接期程一延再延,初期供氣已延宕到2023年初,等同大潭8號機會有半年的空窗期恐面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無氣發電。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三接仍是大潭電廠供氣來源的唯一選擇。他說,機組測試初期氣源用量不大,可透過彈性調度因應,但正式商轉後,全量的氣源從何而來,需要和中油進一步討論。

據了解,實際操作可讓大潭舊機組降載,把氣源留給發電效率較高的新8號機,但粗估發電量最多也只能提升5到10%。而正式商轉後,機組必須接受中央調度,氣源就應百分之百供應、機組才能滿載供電。

台電表示,首要目標要先確保機組如期如質完工,畢竟工程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氣源部分只能相信中油會想盡辦法,例如加快腳步興建,銜接台電機組以利供氣。

徐造華指出,台電肯定中油兼顧能源建設與環境保護做法,將開發面積一路限縮,同時他也重申,大潭機組攸關北部區域供電平衡,三接延宕會衝擊2022、2025年的備用容量率僅剩12.6%、11.5%,無法達到法定15%。

另外,台電規劃的台中港接收站最快要2023年供氣,主要是供應台中新增兩部燃氣機組,且並沒有管線連接大潭電廠,因此無法供氣給大潭新設機組;至於協和接收站時程更晚,最快也是2025年初步供氣,同樣也無法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