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三接收站環評流會 中油:尊重環署

2018/09/12 20:20

中油大樓(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攸關台灣供電的第三接收站在7月環差會議中遭建議退回,今在環評大會再度進行攻防,卻因民間委員退席意外流會。中油表示由於昨實際上未進入到程序,尊重環保署決定並將繼續溝通。

今環評大會原被認為是「最後一役」,因中油已兩度提出縮減藻礁開發區域的替代方案,加上此案攸關2025非核家園是否能達成,賴揆明確指示希望官派委員能夠堅守崗位,因此外界預估通過機率不小。但今卻在秘密會議後因民間委員退席意外流會,也使三接延遲上路時間再度延遲。

中油第三接收站因藻礁議題已卡關一年多,在多次提出對藻礁影響較低的迴避方案後,7月仍在環評小組會議中遭建議退回,今又面臨流會。

中油表示,針對第三接收站已兩度提出迴避藻礁的替代方案,由一開始的232公頃開發修減為37公頃,又在8月再度提出縮減為23公頃,目前開發已集中在過去已填土開發區域,對藻礁影響已甚微。

而三接原定2022年7月上路,並供應當年上路裝置容量達一百萬瓩的大潭八號機燃氣,也是未來台灣最大電廠大潭電廠的供氣樞紐,若未能如期興建將影響非核家園進程。

根據電源開發方案,當年備轉率可達到法定的10.1%,但若三接延遲,則當年備轉率即將會降到8.9%左右,之後數年更無法達到10%目標。

此外,在815大停電發生後,外界批評大潭電廠供氣來源太過單一恐有風險,但三接是否能完成,也是攸關大潭分散氣源關鍵。中油表示仍需以三接來配置第二氣源供氣,才能除台中海管外有分散氣源;若自台中再配海管除緩不濟急外,且天然氣來源相同,也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目的。

中油也表示,經過兩次縮減開發面積的替代方案對生態影響已到最小,所使用海岸線約0.8 公里,僅占桃園27公里藻礁海岸之3%,工業港並採離岸方式讓海水仍然暢通,可持續供應藻礁生態所需營養鹽。

而石油工會今也發出聲明表示支持此案,強調將全力監督中油改採迴避替代修正方案,以減低對藻礁影響。

工會強調將全力監督中油,改採迴避替代修正方案以減低造成藻礁影響,以及編列5年1億預算專款,專用於計畫性藻礁生態復育工作,包括委託生態專業機構執行,並邀環保團體協助與監督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