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關稅 傳鴻海擬在美設蘋果組裝廠

2018/09/12 08:11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局勢日趨緊張,為了防避川普祭出的高額關稅,市場傳出鴻海(2317)有意在美國為蘋果設立2大組裝廠的消息。但市場人士認為鴻海此舉可能性不高,因為美國當地缺乏大量組裝技術的勞工,且手機供應鏈大多在中國而不在美國。鴻海11日出面表示,不評論市場傳聞。

美國總統川普放話,將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開徵關稅,還公開呼籲蘋果將生產線遷回美國,導致近日亞洲蘋果概念股紛紛走跌。市場週二傳出消息,蘋果主要供應商鴻海有意在美國設立2個組裝廠,來為蘋果製造產品,以避開川普政府山雨欲來的關稅危機。

鴻海深耕美國多年,除了近期積極投資威斯康辛州面板廠外,1997年就已在維吉尼亞州設立據點,之後陸續在印第安納州、加州、德州、賓州、德拉瓦州、華盛頓州、麻薩諸塞州等地設有據點。

據悉,鴻海的兩個蘋果組裝廠將落腳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及德州休斯頓(Houston)。其中休斯頓的蘋果維修中心將由鴻海接手,作為美國組裝代工中心之一;而除了外傳的新組裝廠外,鴻海原本就在休斯頓設有據點,以就近服務美國當地客戶。

不過市場人士認為,鴻海在美國多處的據點主要以研發及銷售為主,新增組裝廠可能性不大。因為鴻海已在墨西哥設有工廠,而目前在美國威斯康辛州也正建造生產據點,在成本考量下,要在美國重新設立新廠的機率並不高。此外,蘋果的手機供應鏈仍以中國為主,美國當地缺乏大量技術勞工;雖然手機組裝前段製程可以靠自動化解決,但後段在技術上仍需大量人力組裝。

美銀美林分析師莫漢(Wamsi Mohan)推測,川普施壓下蘋果可能轉移大約10%比重的iPhone組裝產能到美國,屆時iPhone的平均銷售價格(ASP)可能會調漲8%;但如果蘋果將50%生產線移回美國,iPhone售價可能會調漲14%;若產線全部移回美國,iPhone售價可能將調漲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