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恐致癌!標檢局抽查25%涼蓆甲醛超標

2018/09/11 20:02

標檢局抽檢,5款涼蓆甲醛釋出量超標,長期接觸有致癌疑慮!(標檢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5款涼蓆甲醛釋出量超標,長期接觸有致癌疑慮!經濟部標檢局隨機抽查市售20件涼蓆,有25%的涼蓆品質不合格,其中越南製涼蓆的「甲醛含量」超標21倍,中國製、台製等產品也都超標1.8到6.2倍不等。

涼蓆在酷熱季節深獲民眾喜愛,標檢局於全台百貨、商場隨機購買20件涼蓆抽測,品質部分依據國家標準檢驗「過氧化氫」全數合格,但「甲醛釋出量」則有5件超標,另「中文標示」也有10件不符合「商品標示法」規定。

標檢局指出,甲醛是環保署公告毒性化學物質,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已證實甲醛會對動物造成癌症,吸入過量的甲醛會導致人體呼吸道發炎、引起頭痛、脈搏加快等症狀,與皮膚接觸則會引起皮膚炎及皮膚過敏等症狀,長期暴露在高濃度甲醛環境中,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影響生長發育和誘發腫瘤等健康危害。

根據國家標準,甲醛釋出量平均值不得超出 0.5 毫克/公升、最大值0.7 毫克/公升;抽樣發現越南製的「1+1 竹蓆 」甲醛釋出量平均值超出國家標準規定21.6倍,其次,台廠長春牌「孟宗竹涼蓆」也超標6.2倍,中國廠牌明佳的「碳化孟宗竹蓆」則是超標商品中單價最高、要價699元。

有關不符合規定後續處置事項,標檢局表示,因涼蓆商品非屬於應施檢驗品目,將依據消保法輔導銷售者辦理下架,並請該進口商或製造商進行回收改善,若業者不配合可依據消保法開罰6萬到150萬元;中文標示不符合規定則依「商品標示法」規定處理。

官員指出,2014年起針對涼蓆商品辦理市購計畫,過去抽檢品質違規廠商後續都有改進,本次抽樣多為新廠商,目前所有違規品項皆以下架。

標檢局也建議,挑選涼蓆商品時,可先嗅聞查看有無刺鼻異味,購買後則先用水將蓆表面反覆擦洗,再放到通風處晾乾,以減少化學物質殘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