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大戰火熱 台船:造船業復甦力道看緩

2018/09/11 17:22

台船熬過景氣低潮,樂觀看待明年有轉虧為盈機會。圖為台船建造的特種船舶。(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台船原本看好造船業有望今年底逐漸復甦,卻不料美中貿易大戰開打,波及航運業,台船看緩景氣復甦力道,甚至可能後年才會明顯感受回春,不過台船到2021年第2季商船建造行程滿檔,明年盈虧力圖打平,且強調不會影響國艦國造及潛艦國造,第一艘潛艦會如期在2024年下水服役。

台船今年初預估年底造船業景氣就會復甦,今年也順利拿到海軍、公務艦艇及巡防艦標案,潛艦國造預計明年啟動,除了國防訂單有5、600百億元到手,加上離岸風電未來5年500億元商機,情勢看好。不過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今天表示,受到全球大環境影響,台船明年力圖盈虧能夠打平,或有小賺機會。

台船總經理曾國正指出,美中貿易大戰開打波及航運業,後續影響業者雖還在觀望,但已經嗅到對新建大型商船抱持保留的氛圍,經濟情勢混沌,航運業者寧願租船也不造船,或者會壓低船價,加上國際鋼價、油價上漲情況下,恐會減緩造船景氣復甦力道。

曾國正強調,台船新建商船訂單大多在3年前就已取得,因此到2021年第2季都有商船持續建造、交付,國艦國造、潛艦國造仍依既定規劃展開,預計第一艘潛艦可以如期在2024年下水服役,巡防艦等相關艦艇則於2025年交付。

台船今年在修船業務大有斬獲,除了有10餘艘4000NTU至13000NTU船舶大修,也幫海軍潛艦「海獅號」大修,在修船業務上有約10億元營收,不無小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