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股跌勢不斷 高盛:中國上季斥資5220億元護盤

2018/09/11 16:40

貿易衝突導致中國股市持續動盪,上証指數今日更下探2年半來低點;高盛日前發佈報告指,中國「國家隊」資金上季斥資人民幣1160億元買入中國股票護盤。(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衝突導致中國股市持續走跌,上証指數Q2下跌10%,目前與高點相比跌幅達25%,進入熊市階段;高盛日前發佈報告指出,中國「國家隊」資金上季斥資人民幣1160億元(約新台幣5220億元)護盤,買入的股票偏好銀行、能源、保險等「舊中國」經濟產業。

2015年中國面臨股市動盪,當時上証指數崩跌超過40%,為挽救頹勢,中國當局成立「國家隊」資金,其中包含中央匯金投資、中國証券金融、國家外匯管理局,及5家共同基金、保險,及國營企業。

《CNBC》今(11)日引述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中國股市分析師Kinger Lau報告表示,上季中國「國家隊」資金一共斥資人民幣1160億元護盤,且買入的股票偏重銀行、能源,及保險相關產業,針對消費品、科技產業的持股較少。

此外,今年Q1國家隊也買入人民幣710億(約新台幣3195億元)價值的股票;中國「國家隊」Q2買入的股票約佔整體市值0.2%;目前初估,國家隊持有價值1.5兆價值的中國股票,約佔整體市值2.9%。

報告指出,目前國家建設銀行約有28%股份由「國家隊」持有;此外,部分醫療企業,如新華醫療、華北製藥,企業前十大股東中「國家隊」也榜上有名。

整體而言,「國家隊」買入的股票偏重銀行、能源、保險產業,但在消費、科技產業持股量明顯偏低;報告認為,這顯示投資者對「舊中國(Old China)」經濟的偏好,且從數據來看,「國家隊」買入的股票跌幅明顯低於大盤。

今日上証指數收盤小跌4.68,或0.18%,收2664.8點,與年初高點相比跌幅達25%。

對於相關消息,中國相關單位並未立即給予回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