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待售餘屋創新高 房產業者怎麼看

2018/09/10 17:59

對於新建待售餘屋創新高一事,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由此可知,房市回穩、建商壓力明確釋放應該是從去年初開始,也重啟這兩年土地標售及整合開發的熱潮。(黃舒衛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針對新建待售餘屋,自2014年後以每年1萬宅成長,甚至到去年第1季到來到歷史新高紀錄。房地產業者表示,從各季的待售餘屋來看,去年第一季的7萬5915宅是2000年以來的新高,較過去2.5萬來說的確偏高,但第二季開始變緩慢去化,第三季甚至低於前一年的第四季。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 2014到2017新建待售餘屋增加約四萬戶,但2014到2016住宅核發使照約29萬戶,以這樣比例推估閒置待售約14%的比例不算高,不過須留意空置分佈問題,例如有些重劃區是否餘屋特別多。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由此可知,房市回穩、建商壓力明確釋放應該是從去年初開始,也重啟這兩年土地標售及整合開發的熱潮。但以今年第二季的市場表現來看,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只較去年同期增加0.97%,買賣雙方重現價格拉鋸戰。如果再加上今年上半年使照核發量為近10年新高,累積賣壓續增,去年初開始的小陽春恐怕已經出現變化。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升息等外部風險高,目前市場仍以預算型的自住買方為主,建議建商、屋主要及早因應再次萎縮的買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