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不鏽鋼大廠低價進逼 3台廠煉鋼量驟減爆危機

2018/09/10 09:27

中國不鏽鋼大廠青山集團搶進台灣市場,衝擊台灣上游煉鋼廠燁聯、華新麗華、唐榮煉鋼量。圖為中國進口鋼鐵。(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不鏽鋼大廠青山集團搶進台灣市場,衝擊台灣上游煉鋼廠燁聯、華新麗華、唐榮煉鋼量驟減,尤其唐榮首當其衝,業者擔心,若無有效解決方案,國家基礎產業面臨危機。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青山集團在印尼鎳礦區附近設廠,用鎳生鐵還原製程生產不銹鋼,每公噸成本比台灣煉鋼便宜100至200美元,靠著低價攻進台灣市場,台灣3大上游業者為了鞏固客戶,只好減少自有產量,直接向青山買料再轉賣。專家表示,台灣從印尼青山進口的量已佔煉鋼產能65%以上,且比重預期會愈來愈高。

目前唐榮煉鋼影響最大,唐榮為了維持員工的工作機會勉強煉鋼,7月煉鋼量只有8,000公噸上下,創下歷史新低。業者擔心,若無解決方案,恐讓台灣不銹鋼全數依賴進口料,半成品自給率大降。

燁聯董事長林義守說,現在台灣不銹鋼如何開盤、市場怎麼分配,幾乎都是青山在主導,不是台灣鋼廠能決定,這種現象並不正常。華新麗華前總經理、現任顧問張文春說,不銹鋼是國家基礎產業,也是國防工業的一環,如果放棄對國家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