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慘!8月北台新案亮半年來首顆谷底衰退藍燈

2018/09/06 11:38

住展表示近期部份品牌建商推出的高價建案,買氣相對熱絡,部分高價建案是「有厝賣到沒厝」,快樂撤場。但同時間,也有建案「沒厝賣到有厝」,說明市況極端化的發展,多空拉鋸依舊激烈,圖為關渡某新案接待中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新建案風向球 8月竟亮代表谷底衰退的藍燈,也是近半年房市買氣逐步回溫後,出現的首顆藍燈。

根據住展調查調查,觀察北台灣新建案景氣風向的6項指標中,僅有預售屋推案量分數上揚,其餘包括成屋推案、廣告批數、議價率、看屋組數及成交組數均出現下滑。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因農曆民俗鬼月加上多雨氣候影響,導致8月整體市況微幅衰退,唯一樂觀的僅有建商推案信心仍居高不下。

過往多數推案會避開民俗鬼月,不過,今年卻沒有特意避開,光是預售屋推案金額便超過500億。而且按照過去經驗,成屋受到民俗月影響遠比預售屋大,民俗月期間供給量會大幅度衰退,但今年成屋建案新增供給戶數仍高達7百戶。

不畏民俗鬼月 建商推案信心強

何世昌表示,今年民俗月成屋供給量比預期高的原因,主要是建商推案信心居高不下,前仆後繼推出新建案所致。此外,8月議價率雖然只有增加不到0.3%,雖落到下個級距分數之內,但其實變動幅度並不大。

至於,最受矚目的看屋組數與看屋組數,8月份兩項指標的分數連袂下挫,建案看屋量與成交量均比7月減少近1成。主要與民俗月、假日天候不佳有關。若再深入細分,則都會區、或者新開賣的建案所受影響較小,但民風相較傳統的地方、或者外圍郊區所受影響較大。

何世昌指出,整體市況仍維持先前基調不變,今年5月到8月大致呈現緩慢下滑的局面,假如房市928檔期沒有明顯提升,那麼可能要等到選舉之後,才會出現轉機。

何世昌進一步指出,近期部份品牌建商推出的高價建案,買氣相對熱絡,部分高價建案是「有厝賣到沒厝」,快樂撤場。但同時間,也有建案「沒厝賣到有厝」,這種房子越賣越多的窘況,在預售屋轉為成屋階段並不罕見,說明市況極端化的發展,多空拉鋸依舊激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