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郵資規則讓中企獲不平等優勢 川普要出手整頓

2018/09/06 11:20

白宮高級貿易顧問納瓦洛認為,國際郵費規則讓中國企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圖為美國郵政服務。(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白宮高級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指出,通過美國郵政服務(US Postal Service)把同一包裹分別在美國洛杉磯和中國北京寄到美國紐約,結果從洛杉磯寄的費用比較貴,他認為這種不平等,使美國企業處於競爭劣勢,讓中國企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

納瓦洛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指出,上述的不平等導致美國小企業和製造商處於劣勢,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採取行動解決這一不平等。納瓦洛指出,這種不平等每年帶給美國郵政服務、美國消費者數百萬美元的損失。

文中指出,川普已指示國務院在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特別會議上,重新檢討「終端費」規則,該規則要求各國郵政運營商,為投遞其他國家的郵件互相補償,目前該規則使中國郵政以不公平的資費發運貨物給包括美國在內的諸多成員國。

文章稱,若本次美國代表團在萬國郵聯大會沒有取得足夠進展,川普政府將採取一切必要和適當行動,像是實行「自我宣告費率」。納瓦洛表示,這種美國消費者補貼外國發件人的日子,很快就會過去。

納瓦洛稱,以美國為例,美國企業利用優先郵件零售(Priority Mail Retail)資費,把1磅重的包裹從洛杉磯寄到紐約,費用約在7至9美元,可是若在終端費規則下,美國郵政服務運送來自中國、走同一路線的類似包裹,卻只能收到約2.5美元。

此舉給電子商務市場帶來巨大扭曲,中國等其他國家企業獲得了額外的優勢,在電商業務競爭中領先,使得美國賣家因價格劣勢離開市場,進而加劇美國貿易逆差。

納瓦洛認為,萬國郵聯目前的資費分攤,未能合理計算美國郵政服務處理中國出口包裹的成本,這些包裹從中國發往美國的收費標準低於境內發件人,雖然美國郵政服務不該向海外郵局收取美國國內的全部零售郵費,但美國郵政服務在國際包裹和國內包裹的郵費差異仍令人震驚。

納瓦洛更稱,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處理了世界約一半的郵件,卻在萬國郵聯體系上的設定費率方面,只有192票中的1票。發言權與貿易參與度不成正比,「難怪我們(美國)的企業處於如此劣勢」。

白宮高級貿易顧問納瓦洛。(資料照,美聯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