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程式交易恐觸發金融危機 小摩:重演1968年社會動盪

2018/09/05 20:03

小摩首席操盤手科拉諾維奇預言,未來「大流動性危機」將打擊金融市場,並表現在股價暴跌、社會動盪上。(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小摩首席操盤手科拉諾維奇(Marko Kolanovic)預言,下一次金融危機,將在程式突然大舉拋售股票中發生,除了股價爆跌,也將引起社會動盪;並將近十年興起的被動投資、電腦程式交易,視為潛在隱憂。

小摩首席操盤手科拉諾維奇(Marko Kolanovic)昨(4)日在寄給客戶的報告中指出,數兆資金被轉移至被動投資、電腦交易策略、電子交易方式,都將加劇突如其來且嚴重的股價下跌。

科拉諾維奇解釋,程式交易意味著機器取代人力操盤,程式將根據某些指標,如恐慌指數(VIX)上升、公債殖利率對股價走勢等訊號,決定是否賣出股票,而不是針對市場基本面做決策,「這代表當股市下跌2%,程式將大舉拋售股票。」

目前美股正經歷史上最長牛市,其特點為長期平靜中,伴隨閃電式的崩跌,如2015年8月裡美股挫跌1100點、今年2月初,美股閃崩665點,當天被稱為「黑色星期五」,之後幾天美股持續崩跌1600點。

科拉諾維奇認為,股市這種潛在的拋售危機,可能導致下一次金融危機,並將此稱為「大流動性危機(Great Liquidity Crisis)」。

科拉諾維奇表示,當危機出現、股市崩跌4成時,Fed將被迫採取行動,以防止陷入蕭條的景氣循環,屆時央行將不得不採取非常規的措施,如直接購買股票,這也是目前日本央行正在做的事。

科拉諾維奇指,金融危機發生時間不明,但至少在明年上半年前似乎是安全的,美中貿易衝突、美儲聯升息腳步等因素都將影響危機來臨的時間;但危機來臨時,將重演1968年社會動盪。

1960年代,越戰、反越戰抗議行動達到巔峰,民權份子馬丁‧路德、總統甘迺迪遭暗殺都在那段期間發生,如今在網路、社群媒體推波助瀾下,社會激化情形將更加嚴重,美國總統大選、英國脫歐選舉都顯示未來危機將持續惡化。

科拉諾維奇認為,央行將可透過提供資產價格底線來避免最嚴重的時期,「如果央行無法達到這點,未來將陷入蕭條、社會動盪,及更多破壞性變化,且將帶來長久的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