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近3成台灣企業預計在1年內佈局人工智慧

2018/09/05 12:5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人工智慧(AI)新創公司沛星互動科技 ( Appier) 針對亞太地區企業導入AI 技術與應用程度,委託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進行調查,最新調查報告《運用人工智慧加速亞太企業數位轉型》今日出爐。報告指出,在參與調查的8個亞洲市場中,印尼企業佈局AI應用的程度位居榜首:有65%受訪者已完成導入AI,或是正在朝AI規模化發展,以加速企業升級轉型;台灣則有近3成受訪者預計在1年內佈局AI應用。

超過半數 (53%) 的受訪者表示,「蒐集與整合資料」是企業在導入AI過程中遇到的最大挑戰,Appier指出,這顯示出在「大數據」廣泛被討論的10年間,多數企業仍欠缺駕馭大量資料的能力。

Forrester 報告指出,AI是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之一,該技術具有莫大的潛力,能協助企業將重心從「提升營運效益」轉向為「優化消費者體驗」。善用由資料驅動的AI平台與工具,企業將可在顧客生命週期的各階段中,創造更大的商業價值。

報告中指出,新興經濟體正積極導入AI,其中印尼導入 AI 程度排名第1 (65%),其次為中國 (63%) 和印度 (62%),這3個新興市場落實 AI 應用的程度略高於南韓 (57%)、新加坡 (50%)、日本 (47%) 和台灣 (44%) 等已開發經濟體。不過,報告同時也發現,這樣的差距將在近幾年內將縮小:成熟經濟體中有較高比例的受訪者表示預計在未來 12 個月內採用 AI 技術。其中,有計畫導入AI 比例最高的市場分別為澳洲 (35%)、新加坡 (30%) 和台灣 (28%)。

報告也指出,「AI 優先」與「客戶至上」是亞洲企業加速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54% 的亞洲受訪者表示投資AI的首要目標是「加速產出消費者行為洞察」;超過 6 成 (63%) 的台灣受訪者更表示,期望藉由導入AI優先「提升消費者行為預測準確度」。

不過要提升AI在企業的普及率,仍然有許多難題要克服。亞太地區受訪者中超過半數 (53%) 表示,最大阻礙是「資料的蒐集與整合」,在台灣,近7成 (69%) 受訪者認為「建立能靈活合作的跨部門專案團隊」是企業在佈局 AI 時最大的挑戰,再來則是「資料治理」(66%) 以及「蒐集與整合大量資料 」(63%)。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