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興市場撿便宜好時機?投資人該注意的事!

2018/09/04 16:28

新興國家便宜的股票、貨幣看似處在低點,外媒卻認為尚不適合投資。圖為菲律賓證交所。(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新興市場近來處於一片混亂之中,許多國家股、匯市皆難逃風暴,表現不斷受挫,但這也被部分投資人視為低點進場的好時機。而《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這些地區便宜的股票、貨幣可能是陷阱,報酬率恐怕很低。

報導認為,許多跡象顯示現在是逆向操作的時機,但現在與以往出現的相似時間點情況不同。如新興國家股票、主要國債券兩者至今仍未吐回去年的所有利息或收益,其價格較過去相比也沒有特別低,這些投資看起來便宜主要是因為偏重在不被看好的區塊。

比如說,規模較大(市值10億美元以上)的新興市場股市中,價格底層25%的股票有一半都是金融股,如希臘、土耳其、中國銀行業,剩下的一半是俄國油業或低成長的公用事業。低價股中,只有8%是在消費行業,醫療保健業則是零。但價格頂端的情況則剛好相反,有一半以上是在消費、醫療保健區塊,股票評價甚至比許多成熟市場(美國除外)同區塊還高。

此外,美元也是新興國家難以忽略的一點。土耳其、阿根廷都有沉重的美元債務,雖然里拉、披索貶值對出口逆差有所幫助,但另一方面也使得償還美元債難度更高。而過去的貨幣重貶多半發生在該國施行浮動匯率後,並不適用當前狀況,還有難以預測的政治因素參雜其中。

報導最後表示,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機、1998年俄羅斯金融危機、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機後都有人認為是買進的時機點,但往往只是靠運氣賭博。投資者應該接受新興市場現況、了解其原因,純粹逆向操作並不是最好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