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脫歐決定影響多大?瑞銀:GDP差異逾2%

2018/09/04 14:55

瑞銀研究顯示,英國若不脫歐,多項數據表現會較好。(彭博)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英國脫歐期限漸漸逼近,雙方仍未形成分手方式的共識,首相梅伊(Theresa May)面臨硬脫歐派施加的壓力,英國上下籠罩在不明確的脫歐前景當中。但瑞士銀行(UBS)經濟學家的最新研究指出,即便脫歐還未實行,英國的GDP已較預期數值下滑逾2%。

瑞銀週一發表的報告指出,在「英國沒決定脫歐」的前提下,多項數據預期表現都會比較亮眼,但研究結果顯示,目前企業投資金額萎縮4%、通膨率上升1.5%、人民消費減少1.7%、實質有效匯率(REER)下降12%,GDP更是下滑2.1%。

瑞銀團隊補充:「GDP縮減2.1%代表的意義是,在眾多『英國脫歐總成本評估』中,它是最悲觀評估估計值的約3分之1至4分之1,但若以最樂觀的評估來看就是相當於脫歐總成本。若沒有脫歐,我們認為英國GDP每年可成長100基點。」

英國、歐盟間仍因北愛爾蘭邊界、貿易條款問題,談判陷入停滯,分析師認為雙方未達成任何協議或條款就分手的「硬脫歐」可能性較大。但瑞銀經濟學家也指出,「脫歐對英國企業的影響並未想像中的嚴重。雖然其它數據看起來十分疲弱,但失業率是1974年以來最低的4%,薪資成長也在增加,英企相對平靜的反應似乎是已預期未來損失程度並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