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4-1蕭惠中:從鴨子聽雷到第1位內部女性研究員升格經理人

2018/09/04 09:00

安聯投信國內基金投資管理部主管蕭惠中(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從鴨子聽雷,完全聽不懂公司在講什麼,到憑藉1篇「沖壓件」拿到最後1屆金鑽獎傑出研究人員奬項的安聯投信國內基金投資管理部主管蕭惠中,頂著金鑽獎光環順利從本土投顧轉行到外商投信研究員,但因對自己「太有自信、太驕傲」,加上每推「必跌翻」,主管當面說你跟本不適合吃這行飯,當時真的只能用「慘」、「痛苦」來形容,只能靠信仰力量支撐,但也因主管一席話,讓他領悟到「基本工」的重要,並加倍努力工作,最後不僅抓對趨勢,推薦的個股更一度成為公司某基金第1大持股標的,更成為公司第1位內部女性研究員升格經理人,打破「外來和尚會念經」制度。

菜鳥研究員共用悠遊卡

學生時代就立志要當研究員,畢業後就直接進入太平洋證券業當研究員,由於太平洋證券規模很小,根本沒有資源,記得那時我們幾個菜鳥研究員在CALL 公司,都拿悠遊卡,且還是共用,真的很辛苦、可憐。

菜鳥當然從傳產開始看起,記得當時我分到的產業是PCB,雖然是最爛的產業,但所有的電子產品都要用PCB,由於PCB廠都在新竹、桃園、龜山一帶,當時又沒有高鐵,1週要跑很多次,因此,常同業間約一約,一起開車去CALL公司。

一開始CALL公司真的很辛苦,蕭惠中說,雖然自己是讀財經,但財經就只熟財務,公司在講什麼真的完全聽不同,不蓋你真的就是鴨子聽雷,因此,只好買錄音筆先錄下,再回去慢慢聽。

由於路途很遠,前輩為了提拔菜鳥,在去CALL公司的程路上,他會先問你對這家公司了不了解,CALL完後,馬上就後問你對這家公司EPS估多少之類,你想在車上偷睡覺或休息也不行,那時真的很辛苦。

不過在小券商也有好處,可以培養自己對市場的敏感度,由於太平洋證券類似自營,記得那時主管天早上都要跟分公司做直播,報股票給營業處,那時公司經營的很差,雖獨自營部連續10年,年年賺錢,你就知道我的主管有多厲害,記得當時我們幾個菜鳥每天都會把主管晨會報告錄下來,然後再去看老大到底猜對還猜對,久了之後,讓我對市場動態比一般研究員更具敏感度。

從沒人理到投信要求週週做報告

由於在太平洋證券時,自己真的很認真,後來在前輩的介紹下,進入元大投顧,因為很菜,進入元大當然也是分鋼鐵、營建、紡織等冷門的產業,就一直認真在CALL公司、寫報告,即便沒人看,我還是照寫,沒多了後,剛好遇到傳產大多頭。

於是從沒人理的研究員,變成週週被投信業者點名去做報告,蕭惠中說,SELL SIDE這個產業很好玩,以前叫做有錢大家賺,那個產業好,就那看個產業,你的產業不好就休息,那時我們要常去投信報告,但假設你的產業不好,跟本沒有人要你去做報告,你就會變的很閒,我記得那時剛好我看的鋼鐵、航運很紅,當時我跟同事就每週到投信去做報告,甚至有投信會要求我們,每週固定去做資料更新。

蕭惠中說,在元大3年半的時間,我天天加班,那時真的寫非常多的報告,我不管別人看不看,就是一直出報告,在元大最後1年,公司還拿我的報告去參加金鑽獎傑出研究人員獎比賽,那時就是用篇「沖壓件」,拿到最後1屆金鑽獎傑出研究人員奬項獎。

之所以會離開是因為元大那時進行內外資整合,但兩邊的人是重複的,在公司以外資為主下,當時外資的人都是頭,而LOCAL不管你的資歷多深,你就是個小嘍囉,所以LOCAL能分到的都是爛產業,更重要的是你不能踩線,當時我認為,不應有踩線的問題,反而是你應該所有都看,你不可能只看1個產業就推薦,因為產業都是有關連性的,但那時公司的氣氛真的很緊張,研究員跟研究員間,甚至主管間也有很多問題,迫使我想離開。

剛好那時安聯投信要找研究員,蕭惠中說,由於在元大時,安聯是公司的客戶,而我剛好曾與安聯老闆一起去大陸CALL公司,他覺得我很認真,於是決定換個環境到外商試試。

每推「必跌翻」

一開始到安聯只能用「慘」、「痛苦」來形容,蕭惠中說,在元大時完全是個工作狂,天天加班,因此,到安聯時覺得自己應該讓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就沒有像過往那麼拼命工作。

但我進安聯是2007年,那時空頭市場已崩盤,但我也對自己推薦的標的都很有信心,因為你有真的去研究,且有再去確認過,沒想到每推「必跌翻」,由於我拿過金鑽獎,因此,大家對我期待很高,當時我推什麼大家都買,但通通停損,我記得我剛來時推的第1檔網通股,當時不僅跌翻了,還跌到公司的基金都要停損,真的只能用「慘」形容。

不僅推的股票都跌,還被經理人盯上,天天被他電,當時剛好是空頭行情,要推到漲的股票不容易,加上我推的都是小股票,但這都股票都不適合他,那時真的被他電的很慘,每天真的非常痛苦。

後來我老闆跑過來跟我說,「你有問題,你是不是不適合這行」,但我心想我做研究員那麼久了,你怎麼可以說我不適合,當下我真的非常難過,為證明自己是優秀的研究員,後來我花了1、2個月的時間,每天加班。

公司第1位內部女性研究員升格經理人

當時公司只有2個研究員,雖然所有的傳產,加網通、零組件都是我看,半導體則是另1個同事看,但一開始我只關注網通,忽略了傳產,後來我重新將所有的傳產檢視一遍,開始認真CALL公司,只細CALL,後來抓到鐵鋼即將進入大多頭,記得那時我CALL豐興,公司就叫我去算鋼筋的利差,後來我就一一的去算每鋼品的利差,後來推算出豐興的EPS,應該比當時市場給的高很多,但當時大家都不相信,但我在不斷確認後,認為推測應沒錯,於是我就推了這檔,後來豐興那波真的漲非常大,而公司也因在底部買了很多,買到他變成公司某科技基金的第1大持股標的,就這樣慢慢在公司重新建立自己的口碑。

那時公司經理人都是外找,總覺得外面來的經理人應該會比較好用,後來發現並非如此,想試試內升,老闆覺得我還不錯,就這樣我變成了公司第1位內部女性研究員升格經理人,也打破「外來和尚會念經」制度。

蕭惠中個人小檔案

現職 ●安聯投信國內基金投資管理部主管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
學歷 ●朝陽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碩士
經歷 ●元大京華投顧研究部副理
●太平洋證券研究員
專長 ●網路電信、智慧型手機、PC下游及零組件、傳產
得獎 ●96年第十屆金鑽獎研究人員

記者高佳菁/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