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放棄室外改室內乾貯?台電:核心除役緩不濟急

2018/09/03 21:00

核一廠年底面臨除役,關鍵路徑在室外乾貯要能啟用,若改用2028年才完工的室內乾貯,台電坦言將緩不濟急。(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一廠1號機運轉執照年底到期,機組不再運轉,但關鍵的除役工作需將爐心內的燃料棒移出至燃料池,面對燃料池已滿,台電打造一期室外乾貯,卻遲未能獲得新北市核發水保證明,退而求其次,台電若採用二期室內乾貯,要等到2028年完工,除役進度勢必大延宕;台電也強調,絕不會放棄一期乾貯設施。

台灣邁向2025非核家園,第一步是台電核一1號機於今年12月5日要正式退休,台電表示,理論上隔天就要準備展開除役工作;目前核一廠除役計畫二階環評尚須取得環保署同意,而通過後原能會才會核發除役許可。

核一廠兩部機組爐心內共有816束燃料棒,但燃料池已滿、無法移出,台電規劃室外乾貯又因水土保持問題,多年來遭新北市打回票十三次,今年四月也做出不予核定處分,台電已向農委會提訴願,預料本月將有結果。

另外,台電為順應民意也規劃二期室內乾貯,但必須要等到2028年才會完成。如果跳過室外直接放置室內乾貯,台電直言,這是緩不濟急,且涉及核安把關,除役人力無法縮編、每年除役成本要增加19億元。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即使可先作零星的除役工作,對整體實質除役並沒有幫助,國際上也未見爐心尚未移出燃料棒,就展開除役的先例;台電仍盼一期乾貯能在今年底前啟用。

根據台電核一廠除役計畫,一號機表訂要在明年1月1日起讓爐心的核燃料棒移出,按照期程133年7月15日核一廠要做好完全除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