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國能源政策將「退煤」 計畫最晚年底出爐

2018/09/03 12:08

德國的能源政策將落實淘汰煤炭。(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的能源政策將落實淘汰煤炭,此舉可能擴展到整個歐洲,目前德國政府已成立工作小組,計劃從德國能源結構中把煤炭給消除掉,最晚將在年底報告。但由於煤炭工業在德國經濟已盤根錯節近200年,加上政治因素,導致這個退煤委員會能取得如何成果,外界都在看。

根據倫敦國王政策研究所客座教授巴特勒(Nick Butler)在英國《金融時報》刊載的文章,若德國淘汰煤炭,將轉變整個歐洲的能源前景,文章中指出,波蘭和捷克等不願放棄煤炭的東歐國家會面對壓力,要求其追隨德國腳步;未來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氣可望填補煤炭留下的空缺,若能源結構轉變經過精心規劃,可再生能源與天然氣的組合,可望在未來5年內逐步淘汰核電、未來10年逐步淘汰煤炭。

德國成立的「退煤委員會」其正式名稱為「增長、結構性改革和就業委員會」(Commission on Growth, Structural Change and Employment)。主要職責是重振德國產煤區萊茵-魯爾(Rhine-Ruhr)、盧薩蒂亞(Lusatia)的經濟活動。

不過煤炭工業在德國經濟已盤根錯節近200年,幫助德國建立了工業基礎,德國每年仍生產約1.7億噸褐煤;2017年德國電力超過3分之1來自煤炭。德國約2萬人從事褐煤業、約1.2萬人從事硬煤業、數千人受雇於相關行業。

加上退煤委員會的政治局勢複雜,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基民黨(CDU)和德國社民黨(SPD)的執政聯盟談判產物,雖然兩黨都談論環境保護,但又承擔不起把選民推向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的代價。目前另擇黨已為德國聯邦議院的最大反對黨。

上述因素使得外界懷疑退煤委員會是否能取得成果,但文章認為,退煤委員會很可能設定1個遠遠早於外界預估的完全淘汰煤炭日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