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貿易戰出這招 恐讓WTO貿易裁決長期失能

2018/08/31 21:08

美中貿易戰尚未有何緩跡象,而世界貿易組織(WTO)在期間未有顯著作用,美國總統川普今(31)也揚言稱要退出WTO。而美國在此前已出手干預WTO內部,造成WTO貿易裁決機構面臨「失能」狀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尚未有何緩跡象,而世界貿易組織(WTO)在期間未有顯著作用,美國總統川普今(31)也揚言稱要退出WTO。而美國在此前已出手干預WTO內部,造成WTO貿易裁決機構面臨「失能」狀態。

《南華早報》今報導,WTO爭端解決機制已運作21年,共處理約500多起糾紛,280多起訴訟,但美國正干預WTO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恐至明年年底都無法運作。

亞太經合會貿易政策研究小組執行董事David Dodwell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曾抱怨,WTO爭端解決機制「是為了除了美國以外的人的利益」而設,而為了讓爭端解決的上訴機構「失能」,美國今年首次使出「陰招」:反對新上訴機構成員連任,削弱爭端解決機制。

WTO規定,上訴機構應有7名法官,每名法官任期4年,且可續任1次;每項上訴案須由3名法官監督。由於美國已阻擋新任法官被任命,現在上訴機構有3個空缺。

而現任法官Shree Baboo Chekitan Servansing的任期即將在9月底到期,美國反對其連任,加上從現在起到2019年12月,另外兩名法官也將在期間內卸任,到時上訴機構會只剩1人,使上訴機制完全停止。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對此表示,除非WTO承諾採取新方法,更新和澄清WTO的權利義務,否則解決「失能」危機的選擇很少。

Dodwell則認為,美國可能有意從內部破壞WTO,但彼得森研究所稱,若所有人都同意和美國談判,則有可能找到解決方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