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投資風險度 創9年新高

2018/08/31 08:48

中國投資環境力與風險度變化(記者林菁樺製表)

投資環境力連9降 台商在中國布局意願下滑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電機電子公會昨發布最新「中國地區投資環境與產業發展調查」,中國投資風險度創2009年來新高、投資環境力是連9年來一路下滑;報告也發現台商在中國布局意願下滑,但回台投資意願也下滑,理事長郭台強呼籲,政府要台商鮭魚洄游前,得先營造穩定的經商環境。

台商回台投資、融資意願也下滑

報告指出,台商面對中國環評標準日漸嚴苛,主要是江蘇昆山、廣東珠海等祭出限汙令。郭台強舉例,中國禁收廢紙顯見對環保有高標準要求,還有中國工資、人資仲介費用持續上漲,對勞力密集產業影響甚鉅;台商遭遇的困境還有反避稅條款衝擊、台灣品牌轉型不易、兩岸關係冷凍、中國企業興起競爭等。

營造穩定經商環境 吸引台商回流

計畫主持人、中原大學企管系教授呂鴻德分析,調查顯示台商中國經營有5項新發現,包括台商對中國布局意願下滑、和中企合資意願上升,可見部分台商想退出中國、找尋接手者;但台商回台投資與融資意願雙雙下滑,代表台商在思考回台後能如何發展,政府須拋出吸引鮭魚洄游的具體政策,同時要營造穩定的經商環境。

新發現還有台商對未來在中國經營預期感到悲觀,主要是台商在中國獲利空間遭壓縮。郭台強強調,台商回台也是選項,「為何一定要到中國上市!」他相信政府會支持台商回流,經濟部已赴電電公會提出五缺解方。

報告指出,中國投資環境力連9降、投資風險度連8升;調查也顯示,台商布局地點出現緬甸、柬埔寨等地區,郭台強以OEM(代工生產)為例,強調「哪裡成本便宜,商人就會逐水草而居,甚至連中國政府自己也跑到非洲工業區開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