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錯估美國實力 法媒: 中國形勢不太妙

2018/08/30 13:22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最新一輪的談判無果,將可能掀起更大的風暴,法國媒體認為,原本中國川普政府實力應該會減弱,但從目前局勢來看,主動權在美國手中,中國屬於被動一方,許多學界、經濟界人士對中國抱持悲觀態度。(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最新一輪的談判無果,將可能掀起更大的風暴,法國媒體認為,原本中國認為川普政府實力應該會減弱,但從目前局勢來看,主動權在美國手中,中國屬於被動一方,許多學界、經濟界人士對中國抱持悲觀態度。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FRI)報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有重大進展,繼美國與墨西哥達成貿易協定後,美國與加拿大的談判可望在本週完成,美國總統川普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都抱持樂觀態度。從這項新局面來看,川普想要穩住北美關係,專心單獨應對中國。

中國一直期待川普政府逐漸減弱,從美國與其他貿易夥伴國糾纏不清、美國經濟減緩,以及美國期中選舉減弱川普政策,但事與願違。

第一,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問題逐漸改善,先後和歐盟、墨西哥達成貿易協議,本週即將可望再與加拿大解決貿易紛爭;第二,美國經濟持續走強,在川普的預算政策支持下,第二季比起第一季更好,第二季美國經濟增長4.2%,創下美國4年來最佳紀錄;第三,雖然美國期中選舉結果難以斷定,但川普對中國的強硬路線在共和黨內獲得相當支持,蓋洛普民調也顯示62%的共和黨支持者認為,「對中國加徵制裁關稅將使美國經濟變好」。

報導提到,美中貿易戰打到現在這個階段,中國社會的憂慮漸增,許多學界、經濟界呼籲當局清醒應對,有許多更抱持悲觀態度。共產黨內的不滿增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高調出面強壓不滿情緒。有中國官員呼籲,中國當心落入美國已故總統雷根對前蘇聯設下的「星球大戰」的歷史性陷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