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開徵鋼鋁稅 我鋼鋁出口仍年增1~2成

2018/08/29 19:49

美國開徵鋼鋁稅 我鋼鋁出口仍年增一~兩成。(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國今年3月23日起,對部分進口鋼、鋁加徵25%及10%關稅,關務署表示,我國雖未進入豁免名單,但在市場分散、轉單效應及價格推升等有利因素下,統計4~7月受美國加徵關稅影響的鋼、鋁品(簡稱加稅鋼品及加稅鋁品)出口值較去年同期皆呈現增長,各自年增14.5%及21.7%。

關務署表示,美國依據貿易擴張法232條款,對碳鋼熱軋、冷軋、鍍面產品及合金鋼、碳鋼長材、碳鋼鋼管、碳鋼半成品及不鏽鋼等鋼品,以及未經塑性加工鋁、鋁條、桿、板、片及扁條、鋁製管配件、鑄(鍛)件等鋁品,各自加徵25%及10%關稅。

關務署指出,在232條款上路後,我國加稅鋼品出口至美國的數量及金額確實皆呈現衰退,統計今年4~7月,輸美加稅鋼品公噸數年減32%,金額也大減24.1%,扭轉以往美國為我國首要鋼品出口市場態勢。

不過,在出口市場分散下,我國加稅鋼品全球出口量仍呈現成長,累計4~7月達420萬公噸、出口值39.2億美元,各自年增7.1%及14.5%;其中以對部分歐洲及東南亞國家的增幅最明顯,例如西班牙、比利時、越南等,抵銷了對美出口的減幅。

至於鋁品出口,關務署表示,觀察我國加稅鋁品,不論對美國出口還是全球出口量皆有明顯成長。主因受惠美國另對中國部分鋁品加徵反傾銷稅,所產生的轉單效應。統計4~7月我國加稅鋁品出口至美國金額年增3.8倍,全球出口金額則年增21.7%,皆並未因232條款而衰退。

關務署表示,整體來看,目前只有澳洲可無條件豁免於232條款,韓國、巴西及阿根廷等少數國家可在自我設限範圍內豁免,所以對台灣的負面衝擊還不明顯;加上出口市場分散及價格推升等有利因素,不論是加稅鋼、鋁品,還是我國整體鋼、鋁品出口皆呈現增長,未來也會密切注意後續走勢及動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