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股頻創歷史紀錄 哈佛教授:升息將成隱憂

2018/08/29 18:24

標普500指數日前刷新最長牛市紀錄,但經濟學加費恩斯坦警告,升息、10年期美債利率變化將成為股市未來隱憂。(法新社)

〔編譯吳佳穎/外電報導〕近幾天美股那斯達克、標普500指數持續締造歷史高點,本月22日標普指數也刷新最長牛市紀錄;但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警告,升息、10年期美債利率變化將成為股市未來隱憂。

費德斯坦昨(28)日在《MarketWatch》專欄上寫道,指美股目前牛市主要由「Fed低利政策」推動,低利政策導致尋求更高投報率的投資人轉往股市發展,締造現在美股牛市。

因應金融危機,美國從2008年啟動「低利政策」,短期利率長期趨近於0%的水平,直到2017年才逐漸上調至1%,但即使是現在聯邦基準利率仍低於年度通膨成長。

費德斯坦分析,合理的股價能反映公司未來獲利,但低利政策讓現在股價高於未來獲利;此外去年底的減稅法案,也推高企業當下與未來獲利預期,費恩斯坦說:「目前標普指數本益比高於歷史水平5成以上。」

但費恩斯坦警告,升息將成為美股隱憂;根據過往經驗,當Fed提高短期利率防止通膨持續上升時,股市往往會受到衝擊。

目前美國通膨達2%目標水平,其他指數也正迅速上升;CPI較去年成長2.9%,即使去除食品、能源等核心產品價格也有2.4%的成長率。

目前美債殖利率約為2.9%,與CPI水平相比,目前美債實際利率為0,但過往十年期美債利率約為2%,因此未來美債殖利率可能進一步提高到5%。

此外,因應財政赤字,美國大舉發債預計2019及往後幾年舉債金額將超過1兆美元。美國國會辦公室估計,未來十年美國民眾債務對GDP佔比,將從78%提高到100%。債務發行量增加,將導致投資人要求提供更高的長期利率。

費恩斯坦指出,長期利率上升將降低公司未來獲利現值,並為投資人提供股市以外的投資標的,結果將使股價下跌,並說:「我不知道這件事什麼時候會發生,但我相信他一定會發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