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我行我素大打貿易戰 WTO被迫加速改革

2018/08/28 16:52

川普多次忽略WTO自行採取貿易手段,WTO被迫儘速改革。(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便以強勢態度自行發起貿易戰,聲稱要改變其他國家對美國的不公平貿易,而世界貿易組織(WTO)在這段期間幾乎被忽略、無法發揮作用。WTO高層表示,世貿組織需要立即改變現況,進行改革,並將會見美國、日本的貿易部長,意在發揮WTO的影響力。

川普本人便說過「WTO對美國不公平」,於是逕自採取手段大打貿易戰。但美國多次忽略WTO已經引起疑慮,擔憂WTO將成為一個無關緊要的組織。其中與中國的貿易戰持續惡化,更加深WTO改革的急迫性。WTO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表示:「情況很嚴重,各國領導人已經意識到大家需要坐下來好好談談,找出辦法解決。」

此外,美國自2017年8月以來就介入WTO法官任命,到今年10月時應有7名法官的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WTO解決爭端最終機制)將只剩3人,這是判決案件所需的最低人數。若美國堅持不同意法官人選,此機制將在2019年崩潰。

2名知情歐盟官員透露,歐盟會於下個月在布魯塞爾會見美、日貿易部長,其中將商討如何讓WTO參與並解決中國的對外貿易政策,平息貿易緊張局勢。根據《彭博》資料,歐盟近期也將公佈一項WTO改革計劃,讓談判更靈活、貿易成本更低、爭端解決更透明。

美國大使兼WTO常駐代表謝伊(Dennis Shea)則在一封電郵聲明表示:「美國對此感到高興,我們一直想讓WTO運作得更好,WTO似乎也有越來越多成員注意到這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