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打壓MIT 標「中國台灣區」才准上架

2018/08/27 08:16

中國官方行文當地通路商,要求產地僅註明「台灣」的產品全部下架,除非改標為「中國台灣區」,才能恢復上架。(資料照)

海關、通路又出奧步 我生技產品產地標台灣 被令下架

〔記者陳永吉、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不僅全力打壓台灣國際空間,連MIT(台灣製)也不放過。國內一家生技業董事長透露,銷售到中國通路的產品被無預警下架,打聽後才得知,1、2週前,中國當地通路商接到官方行文,要求產地僅註明「台灣」的產品全部下架,且是接到公文當天就得下架,完全沒有緩衝時間,除非改標為「中國台灣區(意指特別行政區)」,才能恢復上架。

經貿單位證實,過去中國明文規定產地標示「台灣」的產品可銷往中國,但今年下半年起陸續接到國內業者陳情,標示MIT出口到中國的商品,遭中國海關要求得標示成「中國台灣」或「中國台灣區(意指特別行政區)」等才能通關,否則將被擋關或直接退運,包括食品、美妝及生技業者都有類似遭遇。

台商雙標籤或改標因應

一位生技業董事長說,被下架的產品只能暫時堆放倉庫,後續還要再想應變之道;對中國硬把政治枷鎖框在商業產品上,只能感到無奈。也有生技同業透露,中國近年積極發展生技產業,拉攏台商前往設廠,尤其針對新藥業,若未來新藥想在中國上市,3期臨床試驗一定要在中國做,最好能在當地設廠,已有台灣新藥業者因此配合到廈門設廠。

出口中國的台商坦言,為了自救只好採取擦邊球方式,標示「中國台灣」,或者以一明一暗雙標籤出口、到當地改標等。知情官員指出,實際上被退關或銷毀數目不多,中國是用政治手段想要在其國內消滅「MIT」,逼迫台商到中國設廠,不然就得在標示上配合「祖國」的一中原則。

官員表示,過去MIT產品銷往中國僅需標示「台灣」生產,就可滿足兩岸法規要求,且自2001年來已執行十多年;但近來陸續傳出中國奧步要求台商以矮化台灣方式標示產地,若未標示「中國台灣」或「中國台灣區」,即會遭海關刁難,讓台灣廠商不堪其擾、甚至蒙受損失。

小辭典》MIT是公約數 中國說話不算話

2001年由中國商務部(時為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公布的「對台灣地區貿易管理辦法」,其中第7條規定「台灣貨物及其包裝上應當標名原產地為台灣」;我國貿易局的「貨品輸出管理辦法」則規定,台灣製產品應標示「中華民國製造」、「中華民國台灣製造」或「台灣製造」。因此MIT是雙方最大公約數,過去業者也都依照此標示,怎知中國現在說話不算話。(記者黃佩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