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衝擊? CNN用4點解析中國經濟現況

2018/08/25 17:24

中國經濟現況到底是如何?(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本週談判未達共識,美國與中國將可能繼先前互相對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後,再度加碼互課關稅。但中國經濟近期走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頻頻在媒體放話,認為中國經濟「看起來很糟」。但中國經濟目前的實際情況到底如何?《CNN》週五發布了一篇報導,從4大面向解析了中國經濟當前的狀態。

中國7月在投資、工業生產、零售銷售等項目都呈現放緩(法新社)

經濟放緩

中國是全世界經濟成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根據中國官方數據,2017年的經濟成長率達6.7%,但今年卻逐漸開始失去動能,甚至可能更進一步放緩。官方數據顯示,中國7月在投資、工業生產、零售銷售等項目都呈現放緩,雖然美中貿易戰是中國經濟放緩的其中一項因素,但並非最主要的。

有經濟學家分析,美中貿易衝突確實會已經中國經濟活動,但影響程度可能很小,中國經濟趨弱主要來自信用成長的減緩等內部因素。不過也有其他人認為,中國的原油需求以及房地產市場成長依然強勁,對中國經濟成長的擔憂顯然太過誇大。

人民幣自今年4月以來重貶9%(彭博)

股匯雙殺

中國股市以及人民幣雙雙下挫,不少投資人擔心是否反映了當前經濟的體質不佳,以及來自貿易戰的衝擊。上海綜合指數先前已經墜入熊市,目前仍較今年1月的高點少了23%。

人民幣對美元匯價,自今年4月以來已經重挫約9%,貶值原因部分來自於美國連主會的調高利率所致,讓投資人更偏好持有美元資產,將資金從其他國家撤出。

雖然人民幣貶值,能讓中國出口商品更便宜、更有競爭力,並減緩美國關稅的衝擊,但北京仍試圖抑制人民幣更大幅度的貶勢,避免嚇壞投資人造成資金外逃。

債務問題是中國當前最大麻煩(彭博)

債務負擔

由於中國在金融危機之後,大舉推出刺激措施穩定經濟,但也造成龐大的債務負擔。特別是國營企業都背著過高水位的債務。中國經濟近期的放緩,主要也來自北京企圖削減這些債務。習近平以「去槓桿」作為口號,來推動減輕債務負擔,包含打擊那些不在正規體制監管範圍內、為數龐大的影子銀行。

不過,不少分析師都擔心,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將來自去槓桿的過程。

劉昆強調不會有大規模的刺激措施。(路透)

刺激經濟

中國正準備多項刺激措施,來因應近期的成長減緩。如先前公布的減稅措施、擴大基礎建設支出、以及對企業的融資計畫。中國官方希望這些措施能幫助中國度過外在環境的不確定性。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也向市場放水,提供新的融資資金並下調存款準備金比率。雖然北京還有許多調控手段,但中國財政部長劉昆日前表示,目前中國將採取更積極的財政政策,但也強調「不是大水漫灌的強刺激,也不是要突破債務風險底線的安排,更不是要政府大包大攬」,不會是向金融危機時機的大規模刺激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