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推產業轉型規劃 首波「AI軍校」啟動

2018/08/23 16:41

左起哈佛大學教授孔祥重、經濟部長沈榮津、工業局長呂正華(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首波將挹注人工智慧(AI)人才,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宣布將與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合作開辦人才專班,啟動「AI軍校」培育智慧機械、石化、紡織、電子資訊、鋼鐵業AI人才,預計將育成超過千人。校長哈佛大學教授孔祥重表示,AI是每個產業不可或缺的,台灣產業發達「絕對有機會」,但一定要培育自有人才,因為數據是台灣最寶貴的東西,不能送到國外,一定要在地進行大數據分析、並自行研發應用。

經濟部推動中小企業、傳產等產業轉型升級。除推動五加二產業的智慧機械「智慧機上盒」安裝,讓一般產業可立刻變身智慧製造、獲得大數據外,第二步更推動培育AI人才,啟動「AI軍校」讓一般產業能透過技術優化效率及管理。

沈榮津今宣布將攜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於9月29日開辦「經濟部AI技術人才專班」,由哈佛大學電腦及電機系講座教授孔祥重領軍、中研院資訊所陳昇瑋博士擔任執行長,預計每班招收2百人,育成超過一千名AI人才,加速台灣產業AI化腳步。

沈榮津說,專班將鎖定包括智慧機械、石化化工、紡織、電子資訊、鋼鐵及醫材等重要產業開設。

沈榮津說,在AI趨勢下有感產業急需轉型但人才培訓不足,他非常感謝孔祥重去年以6個月假期休假自哈佛回台設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與產業界緊密結合,帶領他的團隊與中研院資訊所,直接將AI深入應用到產業界。

沈榮津也說對AI可廣泛應用在產業界,並增進效率,尤其是增進傳產升值。他舉例如供應鏈眾多的石化產業可在配方上進行最佳化、紡織業可在染整調色方面最佳化,而連續性的材料製程如電動車電池中的銅箔,也可透過AI即時線上偵測瑕疵、提高良率。

此外,工具機在加工過程中,也可以即時透過感應器傳回訊號,偵測振動、噪音等,並進行預防保養工作,提升產線效率。

孔祥重也強調「AI是每個產業都不可或缺的」,而台灣產業發達,絕對有發展的機會。

他強調,大數據要能被產業應用「要作兩件事情」,且都一定要在台灣做,因此台灣自主人才就相當重要。孔祥重說,這兩件事情第一是要讓數據變成「大數據」,「數據是不能馬上用的,必須變成模型並以數據進行訓練,才可以預測」,但數據就是台灣最寶貴的東西,「資料不能送到國外去訓練,否則資產、機密就流失了」,因此台灣亟需自主人才。

另一方面,AI應用必須要與產業結合,因此也要有與產業相關的經營人才,這也必須貼近在地,「產業作什麼我們就要作什麼、要把學校帶到產業去」,因此也不能離開台灣,必須在本地培養人才,才能在台灣做出應用。

而除經濟部所開設專班外,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中研院資訊所陳昇瑋博士也說,目前學校有包括台北、新竹、台中三分校,今年也會在南部增設分校,預計每年可望為台灣培養6千位AI工程師跟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