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機能成衣能量再升級 「縫製技術研發中心」今揭牌

2018/08/17 19:21

(左至右)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經濟部技術科長戴建丞、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所長李貴琪,參與「縫製技術研發中心」揭牌儀式。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紡拓會「縫製技術研發中心」今(17)日舉行揭牌典禮與「縫製技術聯盟」授證儀式,目標讓國內機能衣製造技術更強化。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指出,目前上、中、下游供應鏈共有23家公司加入,業界對這研發中心有共同強烈期許,而紡拓會20多年行銷經驗又增加技術研發項目,對業界提供研究場地、設備、人才,推動台灣成為亞太縫製技術研發中心的願景指日可待。

紡拓會董事長詹正田在開幕致詞表示,在經濟部支持下,紡拓會去年起投入大筆資源建置縫製技術研發中心,購入機台、檢測實驗室,台灣機能性紡織品在世界市場有充分競爭優勢,像是甫落幕的世足賽所有決賽隊伍都採用台灣紡織品,希望上、中、下游合力讓這個優勢延續下去。

縫製技術研發中心涵蓋版樣設計、製衣技術、材料工程、紡織工程及設備工程等專業,成為串連機能性紡織品上、中、下游供應鏈的平台,紡拓會並成立「縫製技術聯盟」,國內布料、輔料、成衣、機械業者響應成為聯盟會員:信譽企業、大千針車、邑新針車、德式馬、旭榮、南緯(1467)、興采(4433)、德富製針、厚達織品、普俐鴻、聚陽(1477)、高林股(1531)、永迦、台灣華培、松青針車、達新(1315)、港岱國際、鼎森製衣、宏櫂實業、東洋紡、健男呢羢、新墊企業等。

紡拓會秘書長黃偉基指出,縫製技術升級,可以讓台灣既有的機能性布料強項有加乘效果。以貼合技術為例,可以讓布料沒有縫合的孔洞,貼合效果也讓服裝的拉力比縫合的強;尤其現在快時尚退燒,用機能布做的時尚服飾正流行,縫製技術研發中心幫助國內業者能夠抓住這個趨勢。

現在有製造業智慧化、自動化議題,成衣製造因做工繁複,初步以「人機協同」為目標,「縫製技術研發中心」中的導模版應用,可以幫助國內業者朝這方向做努力。黃偉基指出,使用導模版可以在不增加勞工的情況下,生產力提升30~68%。

黃偉基表示,競爭對手中國要從製造大國成為製造強國,因此藉由大舉收購世界先進工廠得到技術,相形之下台灣中小型的紡織公司居於弱勢, 「縫製技術研發中心」能夠協助業者技術即時升級改善。又中美貿易戰開打,針織布是第三波課稅清單,台灣紡織業者技術提升,屆時可以順勢迎接轉單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