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閃避貿易戰 台灣科技大廠正計畫撤出中國

2018/08/17 19:03

貿易戰持續加劇,彭博指出,為避免受波及,許多台灣科技大廠紛紛計畫撤出中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先前有日媒認為,貿易戰加劇將加速台商撤離中國,而《彭博》也指出,包括鴻海、仁寶和英業達等台灣科技大廠也準備把生產線移出中國,轉向東歐、墨西哥和東南亞地區擴展。

據《彭博》報導,隨著貿易戰逐漸升溫,台灣越來越多iPhone與電腦的製造商將版圖移出中國,其中,鴻海集團先前已前往美國威州投資100億美元設廠;仁寶則是將轉至墨西哥、波蘭、越南和台灣;英業達則是要前往捷克、墨西哥和台灣;廣達則是德國和美國;和碩則是捷克、墨西哥、東南亞和台灣。

和碩執行長日前更表示,長期來看可能會在印度、東南亞設廠。廣達與仁寶也表示必要時候可以提高非中國廠的產能。顯現出這些企業已為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向和未來可能面臨的昂貴設備作出計畫。

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加上人力成本上升,迫使台商紛紛轉成南向政策。但報導也指出,許多公司的計畫仍未成行,且有部分台灣公司不願意得罪中國,至少現在還尚未看到大規模撤離的現象。

儘管如此,台灣6大代工廠包括仁寶、鴻海、英業達、和碩、廣達與緯創,去年營收總計達新台幣9.11兆元,這些科技大廠的退出勢必也足以對中國造成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