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控告印尼對特定鋼鐵產品課稅 WTO判台勝訴

2018/08/16 23:24

圖為國內鋼鐵龍頭中鋼的熱浸鍍鋅鋼捲儲存區。(資料照)

〔中央社〕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表示,印尼103年起對特定鍍鋁鋅鋼鐵產品課稅,導致台灣業者大幅損失。政府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控告印尼並獲勝訴,印尼需取消或修正該課稅措施。

經貿辦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印尼為保護其國內鋼鐵產業,於103年7月22日起開始對特定鍍鋁鋅鋼鐵產品採取為期三年的課稅措施,後又延長至108年10月。台灣原為印尼相關鋼鐵產品的第二大進口國,印尼該措施造成台灣出口至印尼的相關鋼鐵產品金額大幅衰退,由原本102年的5085萬美元大幅下降,到105年金額已幾乎為零。

經貿辦表示,為替產業爭取權益並維護海外市場商機,政府與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相關業者及國內外律師事務所合作,透過WTO爭端解決機制,正式對印尼提出控訴,要求印尼政府停止實施該課稅措施。

經貿辦說,台灣去年8月18日獲得勝訴,但印尼不服上訴。WTO上訴機構昨天正式發布本案判決結果,維持一審小組判決,認定印尼在採行本案課稅措施時,僅針對部分會員(如台灣、越南、韓國、日本等30餘國)的鋼鐵產品課徵高額的額外關稅,違反WTO最惠國待遇的規定(即須將WTO所有會員一視同仁),因此,印尼應取消或修正本案的課稅措施。

經貿辦表示,基於本次勝訴判決,將密切透過WTO監督程序,確認印尼切實履行上述判決內容,以維護台灣業者利益。這是台灣加入WTO之後,政府第三度以原告身分取得勝訴,捍衛業者合法的出口權益。政府將持續透過雙邊諮商及WTO爭端解決機制等各種管道,為業者爭取出口商機與利益,對抗貿易保護主義,使業者可在公平、合理的環境與他國業者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