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漲 資方:成本年增390億、青年失業率提高

2018/08/16 23:25

資方代表委員何語。(記者李雅雯攝)

首次上稿 19:51<br>更新時間 23:25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史上開會時間最長基本工資審議會在近下午7點時結束,基本工資月薪增為2萬3100元,調幅5%;時薪滿足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先前喊話,提高為150元,調幅7.14%。資方代表委員何語會後直言,雇主成本將年增加390億元,邊際中小企業生存不下去者將倒掉,年輕人失業率恐增加。


何語指出,勞方本來堅持要調到8%,對於資方負擔成本真的太高,實在是不能接受,確定調為2萬3100元後,除了法定勞動成本外還要加入年終獎金,換算下來大概是每年390億人事成本增加,對中小企業衝擊很大,邊際中小企業會倒掉一部分,資方對下半年景氣不看好,因為中美貿易衝突,土耳其貨幣震盪等,會有很大衝擊發生,基本工資調幅最後由勞動部長裁定,資方也只能說「不滿意,只好接受」。


何語表示,本來產業界資方就是要照顧勞工,但是要考慮雇主能不能永續經營,因為台灣中小企業佔98%,提高基本工資會讓中小企業難負擔,增加年輕人失業率,內需服務業衝擊會很大,基本工資調高一定會調高物價,無法生存的店家一定只能調高物價。


何語表示,本來資方認為2萬3000元已經是勉強可以接受,前兩任部長都是增加1000元,對現任部長也有交代,連續幾年都調1000元是資方底線,勞方堅持8%,一度以退席抗議,後來部長再協商,最後再增加100元,「我們勉強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