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鋼鋁稅 川普:「拯救美國鋼鐵業」

2018/08/16 13:33

川普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表示鋼鋁稅是為保障美國鋼鐵業的利益。(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年上半年對各國實施鋼鋁稅政策,此舉引起世界反彈,批評川普大興保護主義,目前已有多個國家對美國祭出反擊關稅。對此川普稍早解釋,他的鋼鋁稅政策實際上是在幫助美國本土的鋼鐵業。

川普稍早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他指出鋼鋁稅政策是在「拯救美國的鋼鐵業」,並且補充了美國鋼鐵業的現況,表示在實施鋼鋁稅後,已有越來越多的鋼鐵工廠在美國設立。川普解釋,儘管許多人批評關稅使得鋼鋁價上漲,不過那只會是短期的效應,長期下來價格勢必下修,最終美國鋼鐵業將不用面對國外的競爭對手。川普另外指出,鋼鋁稅同時也可以是美國和其他國家談判的條件。

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世界各國實施鋼鋁稅,分別為25%的進口鋼稅,以及10%的進口鋁稅。而近期因和土耳其的外交摩擦,美國對土耳其的鋼鋁稅提升兩倍至50%以及20%。

儘管川普稱鋼鋁稅是為鋼鐵產業著想,不過仍有許多相反的意見。《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說法,表示少數美國廠增加了產量,但大多數的美國工廠仍仰賴進口鋼鐵原料,而同時又有許多外國工廠生產美國沒有的鋼材,因此在沒有完全取消進口的狀況下,美國企業仍會面臨外國的競爭。

而今鋼鋁稅已在美國產生負面效應,密蘇里州的一間釘材公司就因為關稅使成本上漲而失去7成訂單。此外,各國的報復關稅使得美國企業不得不調漲售價,甚至是將廠區遷出美國,美國老牌重機品牌哈雷正是一個遷出的知名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