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債務占GDP299% 中國債務風暴山雨欲來

2018/08/16 08:05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國有資產經營公司13日證實,無力償還10億人民幣債券,這是中國「城投債」違約首例。(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稿

中國國企城投債違約首例,如同「礦坑裡金絲雀」般,對山雨欲來的中國本土型金融風暴發出警訊。從P2P網貸平台倒閉潮引發投資人上街抗議,已超過美國當前水準的中國家庭負債占可支配收入比率,到全球居冠的中國公司債和地方債,中國國企城投債的債務違約可能只是被引爆的第1個地雷而已。

中國總負債有多高?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中國總債務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由2008年底的171%,今年第1季已激增至299%。換言之,就算中國願意把所有GDP用來償債,仍有經濟規模2倍的債務。

德意志銀行分析,中國1844個地方政府融資工具,去年6月底的債務總量達32.4兆人民幣,相當於中國GDP41%。中國地方債務危機再起,中國人大財經委副主委、國家統計局前副局長賀鏗在中國企業信用發展論壇上直言,中國有人民幣40兆元(約180兆台幣)的地方債,「沒有一個想還的」。

目前中國公司債未償債券總量約四兆美元(約123.6兆台幣),在北京去槓桿、打擊影子銀行等政策下,中企債務違約情況正在擴大,並開始蔓延至以美元計價債券,使海外投資人可能受到波及。《日經新聞》統計,上半年中企違約換算台幣已超過1千億元。

6月以來,中國爆發近兩百起P2P網貸平台倒閉潮,投資人集體走上北京街頭「上訪」(請願),維權行動撼動習政權,迫使中南海開始「維穩」,掌握情資的公安在中國各地火車站、地鐵站、巴士站和路口盤查,攔截、軟禁及遣返請願民眾。

上海財經大學高等研究院報告指出,去年中國家庭債務占可支配收入高達107.2%,若考慮隱藏的民間借貸等,「實際上,中國很多家庭已處於入不敷出狀態」。

中國債務已來到國際貨幣基金(IMF)警告的「無法維持」水準,即使學界認為中國龐大債務為公有、風險由國家承擔,且債務主要在國內;不過,量變會引發質變,一旦中國總債務占GDP超過400%,恐怕「習皇」和中國人行也救不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