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INE Pay拖累信用卡手續費衰退 吳一揆:未來一定有回報

2018/08/15 21:07

上半年信用卡手續費續衰退,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左)、中信金財務最高主管暨發言人邱雅玲(右)樂觀看待(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信金(2891)上半年手續費收入中,因LINE Pay卡給予2%回饋,導致信用卡手續費持續衰退,對此,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對中國信託而言,LINE Pay卡是好的「獲客工具」,持卡人將成為未來中信金重要的客戶,「中國信託不會老做賠錢的生意」、「未來一定有回報」。

中信金今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由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中信金財務最高主管暨發言人邱雅玲共同主持,這也是吳一揆去年遭停職半年後,首度出席主持法說會。

中國信託金控自結2018年上半年累計稅前盈餘261.97億元,稅後盈餘為219.02億元,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4.75%,稅後資產報酬率(ROA)為0.80%,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12元。

在各項收入方面,淨利息收入130億元、年增10.6%,衍生性商品與外匯併同交易損益37.02億元、年增13.4%,手續費收入73.2億元,年增0.5%,但分析手續費收入組合上,就可發現主要以財管手續費(年增5.3%)及消金手續費(年增6.2%)成長,但信用卡手續費卻年減6.4%、季減3.6%,彩券手續費也衰退7.8%。

中信金分析指出,信用卡手續費衰退,主要原因仍在於LINE Pay卡針對一般消費持續給予2%的回饋,但因為有LINE Pay卡,刷卡消費增加了36%、循環信用也增加近10%。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解釋,就長遠的趨勢看來,信用卡手續費減少是趨勢,因為信用卡已成為銀行「獲客」工具。

吳一揆說,目前LINE Pay卡發卡量已達165萬卡,年底前更會突破破200萬卡,成為繼Costco、中油卡後,第三張破200萬的信用卡產品,不過,這也是伴隨online的概念,基於新科技的改變,對傳統銀行傳統金融機構,「獲客」方式的轉變,從傳統的面對面拓展客戶,轉變為線上線下的開拓,但必須同時付出成本。

吳一揆說,傳統的角度是看單一獲利數字的衰退,但現在是著重於客戶從放款、財管投資、保險、證券帶來多少的利潤。

吳一揆說,中國信託「不會老是做賠錢的生意」,重點在於得到這些客群後,要讓他們成為銀行未來「重要的客人」,銀行也同時經由分析,了解不同族群、社群的消費習慣,這些數字對我們都是「極具意義的」,這也是為什麼目前願意付出這些成本,也相信「未來一定有回報」。

中信金發言人邱雅玲則認為,從銀行內的另一個角度,則是分析客群、客人與銀行往來的「貢獻度」,若客戶整體貢獻度來看,LINE Pay卡「是賺錢的」,包括保險協銷、基金、存款、放款、財管等等協消,帶來的年輕客群的效益是大的。

吳一揆強調,若以長期趨勢分析,信用卡收入都是下降的,只是在這個過程中,銀行必須將「現在的產品轉成未來的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