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呼萬喚!充氣式遊戲設備國家標準出爐了

2018/08/15 12:12

充氣式遊戲設備方便充氣拆卸,近年興起,也因設備造型新穎有趣,深受孩童喜愛,過去並無國家標準可讓廠商依循。(標檢局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坊間隨處可見的充氣式遊戲設備深獲孩童喜愛,但設備安全、管理仍存有諸多疑慮,靖娟基金會也曾調查,有兩成的孩童因使用充氣遊戲設備而受傷,今年5月間呼籲政府應盡速修訂CNS檢驗標準;經濟部標檢局今公布CNS 20187「充氣式遊戲設備-安全要求及試驗法」國家標準,讓廠商有所依循。

根據靖娟基金會日前調查,有63.9%的家長曾帶孩子使用過充氣式設備,其中有21.4%的孩子曾因使用充氣式設備受傷,呼籲政府應速訂國家標準。

經濟部標檢局今公布CNS 20187「充氣式遊戲設備-安全要求及試驗法」國家標準。(記者林菁樺攝)

標檢局第一組科長吳國龍指出,充氣式遊戲設備屬非固定式,可隨場地搭設充氣拆卸,相當方便,近年在各種活動深受民眾歡迎;吳國龍表示,過去並未對此制定國家標準,今公布後,可讓廠商針對細節多加留意,可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吳國龍也說,國家標準可作為未來權責機關管理依據,目前相關管理草案已制定,但主管機關與相關管理草案細節仍由消保處召集跨部會討論中。標檢局公布CNS 20187規定包括:

(1) 適用於2歲~12歲之兒童,使用人數依產品設計特性,考量使用者高度、遊戲區大小、活動類型、充氣形狀及出入口等因素,由供應商/製造商評估提供。

(2) 材料特性:使用之織物應具阻燃性及足夠的強度,以能承受使用者之重量,且不得使用有害物質(例如鉛) 。

(3) 錨固點數目:戶外使用時,所允許最大風速為38 km/h (5級風,有葉之小樹開始搖擺。),錨固點應分布在充氣式遊戲設備四周,至少6個錨固點,並須計算每側所需之錨固點數目。

(4) 防身體及衣物之誘陷:須以探測器對設備結構進行檢測,以避免使用者之頭頸、手指、頭髮、身體及衣物等於活動時被卡住或夾住。

(5) 圍牆:供使用者站立之平臺高度超過地面0.6 m時,應具圍阻使用者的圍牆,以避免墜落。

(6) 鼓風機:須具絕緣及防護網,並置於公眾不易觸及之處。

(7) 供應商/製造商應提供之資訊:包括(a)使用資訊:例如鋪面要求、使用者年齡、高度範圍及允許使用人數等;(b)安裝資訊:錨固方法、錨固點數目、最大安全風速及場地之最大允許坡度等。

(8) 監督:設備不應在無人(例:操作員、服務員等)監督管理下使用,並確定所需之監督人員數量及應具備的能力是否適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