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人愛用日本紙尿褲 美國P&G也推「日本製」

2018/08/15 10:43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紙尿褲市場,由於中國人的「獨生子女一代」也陸續進入養育兒女的階段,他們對於子女的花費毫不手軟,這也讓有一定品質的日本品牌格外受到歡迎,連原本主打中端市場的美國「P&G」也轉換策略,要在中國市場實行產品「日本化」,推行日本製造紙尿褲在中國上市。

《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上海7月下旬舉辦了全球最大的嬰兒用品博覽會,吸引了150家中國國內外廠商參加,其中日本的大王製紙特別受到關注,主要就是該公司7月上市的中國市場專用商品「GOO.N光羽系列」紙尿褲。

報導稱,該款紙尿褲使用大王製紙特別開發出的材料,每片價格7元人民幣(約31元新台幣),遠遠高出日本市場暢銷商品定價每片20至30日圓(約5.6至8.4元新台幣)。大王製紙的中國法人總經理柏原隆久表示,「在日本這個價格賣不出去」,是為了追求有眾多追求高端產品消費者的中國市場推出的產品。

大王製紙在中國市場採取專攻高端產品消費者的戰略,讓其在中國紙尿褲市場的市佔率,於2017年躍居第6名、2018年上半年的主力產品銷量,達到上一年的2倍。

無獨有偶,日本廠商「花王」的市佔率在5年內增加了3倍、2016年突破10%。花王中國法人董事長中西稔認為,由於遊客到日本購入相關產品,產品的品質被認可後,導致短時間內市佔率出現了增加。

由於中國目前被稱作「獨生子女一代」、1979年出生後的民眾,成為育兒的主力群體,他們非常重視品質,根據調查指出,中國消費者在購買紙尿褲上,價格因素並非最重要,而是「透氣性」、「舒適性」、「吸水性」。

由於出現了這種轉變,主攻中端市場的美國P&G在中國紙尿褲市場市佔率因此下滑,從3分之1滑落至2017年的20%左右。P&G為了重振中國市場,於是採取了產品日本化措施,2017年夏季的產品「ICHIBAN」是在日本生產,包裝也都採用日文。

由於網購興起,日本廠商也大力與中國電商業者合作,提供跨境網購服務,在網購的高端紙尿褲市場中,花王的市佔率一度達到50%。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紙尿褲市場,由於中國人的「獨生子女一代」也陸續進入養育兒女的階段,他們對於子女的花費毫不手軟,這也讓有一定品質的日本品牌格外受到歡迎。圖為上海一處賣場。(資料照,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