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美股反彈收高 大盤有望震盪中穩步墊高

2018/08/15 08:41

外資於台股期貨多單亦未見減持,加上昨日美股反彈收高情況下,台股有望於震盪中穩步墊昇,後續仍須關注於土耳其經濟危機及美中貿易問題對全球市場帶來的影響。(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日台北股市開高走高,加權指數收在10824.23點,上漲75.31點,成交金額為1355.96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金額為新台幣10.64億元,其中外資賣超4.38億元,投信賣超2.05億元,自營商賣超4.21億元,外資在台股期貨多單未平倉部位增加221口為44533口。

由土耳其里拉重貶所引起的風暴,於週一全球股市引發一陣大逃殺後,昨日各國股市除中、港股續跌外,大多出現反彈回升跡象,台股亦暫時擺脫週一重挫235點的頹勢,暫見回穩跡象,雖昨日三大法人同步賣超但加權指數不降反升,外資於台股期貨多單亦未見減持,加上昨日美股反彈收高情況下,台股有望於震盪中穩步墊昇,後續仍須關注於土耳其經濟危機及美中貿易問題對全球市場帶來的影響。

今日觀察重點:

土耳其里拉自歷史低點反彈,拉抬了投資人信心,美國股市週二上漲。道瓊與 S&P 500 結束了連續四天的跌勢。科技股上漲拉抬了大盤走高,蘋果與亞馬遜股價分別上漲0.4%與1.2%,銀行股亦上漲,道瓊上漲0.45%、S&P 500上漲0.64%、Nasdaq收高0.65%、SOX收低0.19%。美股結束四天跌勢、止跌回穩,由於中長期均線仍偏多,且型態重要支撐沒有跌破,美股短期整理後,或有機會維持先前中長多格局。

美股持續下跌,惟亞股週二早盤普遍呈現上漲,使得週二台股呈現開高格局,惟大型權值電子股財報不佳導致指數開高後遇賣壓呈現震盪,盤面以原物料、內需等非金電表現較佳,電子、金融僅有個股表現,終場指數上漲75.31點,漲幅0.70%,收在10824.23,成交金額萎縮至1365.20億元。

觀察台股技術面,近幾日重挫後,短線出現負乖離、日KD指標逐漸修正至相對低檔,以及持續走揚的240日均線(年線)支撐在即,再加上週一台股長黑棒過程中,不但量能有明顯放大,且留長下影線,預料極短線台股或有反彈機會。不過,觀察台股上檔壓力,短、中期均線開始下彎,且7月下旬、8月上旬型態壓力頸線在10919。預料台股即便有短線跌深反彈,反彈空間或將有限,推估10900附近即有沈重壓力,操作上僅能採區間策略因應。觀察台股籌碼面,外資-4.98億元、投信-4.14億元、自營商-4.21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13.33億元。

觀察台股盤面結構,電子+0.52%、金融+0.45%、非金電+1.10%、櫃檯市場+1.46%,電子股在大型權值電子股財報表現不佳下,電子股普遍呈現整理,僅有個別族群或個股表現,Apple概念、PCB、連接線器、通路、部份IC設計或可留意;金融股仍是相對抗跌,類股指數於三大區塊中表現最強,權值金融股呈現區間整理,中、小型金融股則是短、中多架構不變;非金電區塊表現優於電子,惟遜於金融,整體區塊呈現個別族群表現,近期以原物料、內需、環保表現較佳,焦點放在水泥、塑膠、紡織、鋼鐵、食品、百貨。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