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劍指中國製造2025 美強化CFIUS權限

2018/08/15 08:17

美國強化外來投資委員會監管權限,被視為針對「中國製造二○二五」。(歐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簽署「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強化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監管權限,被視為針對「中國製造2025」。中國商務部週二回應,要求美方客觀公正對待中國投資人,別讓國家安全審查成為中美企業投資合作的障礙。

中國商務部表示,美國將「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列入「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並由川普總統簽署成為法律,中國官方將全面評估法案內容,未來會追蹤法案實施過程對中國企業產生的影響。

川普本次簽署的「國防授權法」金額達7160億美元(約台幣22兆元),且包括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商的合約控制,由於美方對中國電信廠商存有危害國家安全的疑慮,認為華為、中興背後可能受到中國政府控制,因而禁止美國政府部門採購中國電信商的設備,以防國安機密洩漏。

此外,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美國國會研究服務中心(CRS)估計,3月23日至6月16日,川普政府靠鋼鋁關稅分別收入11億美元和3.442億美元,總計5個月海撈14億美元。川普先前曾說,關稅可以帶來額外的好處,就是降低聯邦赤字。

美國7月聯邦赤字從去年同期的430億美元上升至770億美元,而今年美國財政部為政府運作的借款高達1兆美元,為史上最高。川普日前在推特上表示:「因為關稅,我們可以開始清償21兆美元債務的其中一大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