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新殺手鐧 中國恐列匯率操縱國

2018/08/15 08:08

CNBC報導,川普政府的下一個殺手鐧,可能是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法新社)

美銀美林︰美國帶中國上談判桌的另一個手段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對於中國竊取智財權、強迫外企轉移技術、補貼國企等不公平貿易措施,美國總統川普已祭出關稅、限制出口、加強投資審查等懲罰措施;而根據CNBC報導,川普政府的下一個殺手鐧,可能是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人民幣今年來貶幅逾5.5%

今年開年,人民幣兌美元呈現升值走勢,2月7日,人民幣兌美元升至今年最高的6.2648元兌1美元,升幅達3.7%。然而,川普3月初宣布對中國等貿易夥伴進口鋼鋁加徵關稅,並逐步加碼對中國制裁後,人民幣兌美元開始由升轉貶,今年以來的貶幅超過5.5%,過去1個月的貶值速度尤其快。

美銀美林十大經濟體(G10)外匯策略師范瓦基迪斯(Thanos Vamvakidis)接受CNBC訪問表示:「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很可能是美國要帶到談判桌的另一個手段。」

法國興業銀行全球經濟部門主管馬庫塞(Michala Marcussen)指出,人民幣貶值可能讓川普找到更多批評中國的理由,並堅決執行關稅政策,全球經濟可能因此進一步惡化。

10月外匯政策報告見真章

美國財政部10月將公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中國是否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屆時就能知道答案。今年4月的報告,美國財政部沒有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批評中國經濟並非由市場力量引導。

不過,許多貨幣專家指出,美國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不具正當性,因人民幣貶不停,對中國更不利,尤其中國大部分供應鏈位於亞洲地區,人民幣貶值,意謂用進口零件製造產品時,成本會更高;此外,中國有大量美元計價債務,人民幣貶不停,將使償債成本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