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從7.22%的經濟成長優等生到金融危機 土耳其發生什麼事?

2018/08/13 20:00

艾多根抨擊美國做為導致里拉崩盤,但分析師認為,一切源頭可能是艾多根長期以來,抑制土耳其利率導致經濟過熱所致。(法新社)

〔編譯吳佳穎/綜合外電〕川普10日1則推特引發里拉崩跌,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將問題歸咎於「針對土耳其的行動」,並駁斥看壞土耳其經濟的言論;但歸根究柢,一切源頭可能是艾多根長期以來,抑制土耳其利率導致經濟過熱。

《CNBC》今(13)日報導,指在里拉崩跌以前,土耳其經濟早就存在裂縫,並引述小摩分析師說法,指土耳其經濟正深陷「完美風暴」。

小摩分析師在10日發佈的報告指出,土耳其經濟正深陷「完美風暴(in the midst of a perfect storm)」,即逐漸惡化的金融情勢、不安的投資人、不恰當的經濟管理,及美國關稅威脅。

近年來土耳其一直是全球成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土耳其2018第2季經濟成長率高達7.22%,超越印度、中國,但亮眼的經濟表現卻是透過「外幣債務」推動。

分析師指出,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各國央行致力於籌措資金以刺激經濟,土耳其也不例外,土耳其當地銀行、公司發行許多「美元」計價的債務。

舉債刺激土耳其國內消費、支出成長,但也導致土耳其財政、經常帳赤字。當里拉走跌時,將導致土耳其經濟面臨「死亡螺旋」,陷入信心喪失、貨幣走跌、更多成本還債、信心喪失的惡性循環。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土耳其目前「外幣債務」數量約佔整體GDP的50%以上;同樣有大量「外幣債務」問題的還有印尼,其外債數量佔整體GDP的30%,但差別在於土耳其缺乏足夠的外匯存底來挽救經濟問題。

研調公司CreditSights分析師布里格斯(Richard Briggs)指出,與土耳其高達1810億美元的短期外幣債務相比,土耳其的外匯存底顯然不足;目前土耳其國內外幣大多是銀行持有,因此可能面臨客戶提取問題。

當國內貨幣走跌,土耳其政府手上缺乏美元無法買入里拉,防止螺旋持續上升;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土耳其將不得不尋求其它方式為外幣債務紓困,如尋求IMF融資紓困。

除大量舉債外,分析師認為,土耳其央行未及時升息遏止經濟「過熱」,也是導致土耳其金融危機的一大問題。土耳其今年7月通膨高達16%,遠超出央行預定的5%目標。

適時提高利率將有助於抑制通膨成長,並吸引外資購買土耳其資產,支撐里拉匯率、降低進口成本、減輕償還外債的負擔,但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堅持以「低利率」推動經濟成長。

渣打銀行外匯主管羅伯森(Eric Robertsen)表示,如果不升息,土耳其幾乎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擺脫經濟問題;稍早以前,土耳其央行宣布限制銀行「外匯掉期」,防止資金出逃,但羅伯森認為,「利率政策才是關鍵防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