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黃豆船」重演 中金屬廢品進口商開始轉售美貨

2018/08/13 16:52

中國將對美進口金屬廢品課徵關稅,中國銅製造商和進口商因此試圖在關稅開徵前,努力轉移或轉售運往中國途中的美國金屬廢品。圖為廢金屬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公佈的最新對美商品關稅清單中,將對美進口金屬廢品課徵關稅,銅廢料將被課徵關稅25%。中國廢銅加工商和進口商因此試圖在關稅開徵前,努力轉移或轉售運往中國途中的美國金屬廢品。

《路透》今(13)報導,繼黃豆船Peak Pegasus貨輪因趕不上關稅開徵期限,而在中國大連港外海漂1個月後,基於中國當局將在8月23日對美金屬廢品開徵關稅,中國廢銅加工商和進口商開始努力轉移或轉售運往中國途中的美國金屬廢品,以免需交出高額關稅。

浙江金屬回收企業主管受訪表示,該公司有幾船美國廢銅預計在8月23日後到達中國寧波,為避免關稅,該公司正在與供應商溝通,並另向日本、南韓、印度、歐洲尋找買家。消息人士透露,為吸引買家,各進口商可能將打折出售手中的貨物。

有業者指出,另可透過第3國轉運美進口金屬廢品,但貨船進入中國港口後仍可能被發回美國,1亞洲大型金屬廢料回收商高管稱,出於轉運可能有風險,加上現在已有很多貨船在海上,最佳選擇或許是降價轉售,延遲支付25%關稅的狀況也可能出現。

香港獅子諮詢亞洲總裁、中國金屬行業資深人士Michael Lion認為,中國對美進口金屬廢品開徵關稅,對美國廢棄物加工業者和中國消費者而言,都是沉重打擊。

中國為世界最大金屬和廢料消費國之一,在今年第1季,幾乎每月有2200批銅廢料船、平均每批船貨約20噸,從美國發往中國。

日前載滿7萬噸黃豆的Peak Pegasus貨輪,在海上漂流1個月,終於由中國國企「中儲糧集團」買下,並成功進入大連港卸貨,但中儲糧集團須額外支付60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元)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